新预购组屋提早半年公布 抽签时间减半

今年5月起,申请预购组屋的抽签结果等候时间将从六周缩短至三周,建屋发展局也会提前半年公布新预购组屋项目地点,方便买家做更好的购屋规划。(档案照)
今年5月起,申请预购组屋的抽签结果等候时间将从六周缩短至三周,建屋发展局也会提前半年公布新预购组屋项目地点,方便买家做更好的购屋规划。(档案照)

字体大小:

今年5月起,申请预购组屋的抽签结果等候时间将从六周缩短至三周,建屋发展局也会提前半年公布新预购组屋项目地点,方便买家做更好的购屋规划。

李显龙总理去年宣布扩大的家居改进计划(Home Improvement Programme,简称HIP),当局会在明年起先展开遴选工作,让1987年到1997年间建成的组屋能分批获得家居改进。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国家发展部开支预算时,宣布了这些消息。

黄循财说,建屋局在对预购组屋申购过程做根本性检讨后,成功将抽签时间从六周缩短至三周。

为此,从5月的组屋销售活动起,买家从申请新组屋到获知抽签结果的等候时间为三周。

至于提前公开预购组屋地点,黄循财说:“我们向来都谨慎行事,不会透露太多接下来销售活动资料。这并非因为我们拒绝透露,而是因为建屋计划总会有出乎意料的变化,例如市场情况或需求的改变。”

尽管如此,黄循财理解买家希望获取多一点资料,以提前做好购屋规划。为此,黄循财宣布,当局将在进行5月组屋销售活动时,公开8月和11月组屋销售活动的预购项目地点。目前,建屋局只是提前三个月公布。

ERA主要执行员林东荣受访时说,提前公布预购组屋地点将让申请者有更多时间为接下来的住房需求进行规划。他也说:“抽签时间减半后,无法成功选购组屋的买家也能重新评估住房选择,无须等上超过一个月。”

蒋毅勤(26岁,建筑师事务所助理)刚在上一轮组屋销售活动中和女友一起申购加冷黄埔的四房式预购组屋,目前尚未得知申购结果。他说,提早公布预购组屋地点有助他和女友商讨购屋选项,也让他们有更多空间和时间进行财务规划。

扩大家居改进计划 23万单位将受惠

除了宣布加速申购组屋过程,黄循财也在国会里公布了扩大家居改进计划的一些详情。

李显龙总理去年在国庆群众大会上宣布扩大HIP,把在1987年至1997年间建成的组屋纳入计划中,使另外约23万户组屋家庭受惠。

义顺集选区议员李美花和工人党的后港区议员方荣发昨天询问,政府为扩大的家居改进计划做了哪些规划。李美花也询问推行新一轮HIP的时间。

黄循财在回应议员提问时透露,政府将从明年起对新一轮家居改进计划展开遴选工作。政府会在今年较迟时候邀请市镇理事会提名可获选的组屋,以便在明年做出宣布,HIP将分阶段进行。

建屋局在上一轮为1986年或之前建成的组屋进行的HIP,共有32万个组屋单位,共用了约13年完成。这一轮要为1987年至1997年间建成的组屋进行的家居改进,共有23万个单位,黄循财说,预计也需超过10年时间完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