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美花上周国会谈话“死鬼仔”“‘败家子”用词引发网友争议

义顺集选区议员李美花在国会上讲了一个“阿公和阿成”的小故事,结果引发网上的多方讨论和转发。(档案照片)
义顺集选区议员李美花在国会上讲了一个“阿公和阿成”的小故事,结果引发网上的多方讨论和转发。(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义顺集选区议员李美花在国会上以“死鬼仔”“败家子”形容每年要政府给钱的人,引起网上热议,“花黑”“花粉”激辩,反对者不满捧高政府踩低选民,支持者则认同应感恩惜福。

上周三负责义顺南选区的李美花(58岁)在国会回应财政预算案时,以华巫英语发言,结束前再以华语穿插福建话,讲了一个“阿公和阿成”的小故事。

故事大意是阿公勤俭持家,每三五年给钱阿成,供他读书、协助他成家和工作,但有一天阿成问阿公“为什么不每年都给我钱?”

李美花说,阿公听了伤心又生气,以福建话破口大骂:“你这个死鬼仔,你这个败家子,你有一个很好的阿公,你都不知道。你的阿公省吃省穿,完全是为了你,别人的阿公有那么好吗?”

她最后代表义顺南居民,赞政府和财政部长王瑞杰谨慎处理财务,确保有盈余分给国人。

这番谈话引起网民热议,数千人转发、讨论,甚至激辩。

网民Benny Benny说:“她本末倒置了,她忘了我们才是她的阿公,是我们给她薪水来办事的……拿了阿公这么多钱,干嘛还骂阿公?”

也有人提到不应把老百姓当成败家子,以及国库是“阿公”的私有财产。

相挺的网民Mars Venus则说:“很多国人认为国家欠他的,如今拥有的一切都是属于自己的,政府应该还给他。”

多名网民也表示,李美花向来勤恳做事,说话也很接地气,这次并无恶意,只是提醒大家钱要省着用。

记者今早传短信问李美花议员的看法,但至截稿前未有回应。

学者专家:应避用“刺耳”比喻

学者和辅导沟通专家都认为,李美花说故事深入浅出,但应避免使用“刺耳”的比喻,反而淹没要传达的信息。

政治观察家、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说,李美花擅长用故事和比喻来说明观点。

“这些用词往往丰富多彩,甚至有挑衅性。对她演讲的反应显示,这是双刃剑,有利也有弊。但李美花可能相信激起辩论本身也不失为一件好事。她是个直话直说的人,只是说话风格可能让人感到刺耳。”

他补充说:“我相信她有一定的追随者,每名国会议员都有与他人区分的个人风格,但最好能在表达时减少使用刺耳的用词,就不会淹没她要传达的信息。”

飞跃家庭服务中心及飞跃社区服务主任凌展辉则说,李美花的故事接地气、深入浅出,问题只在总结时抬高要宣传的对象、踩低受众。

“若有意从负面宣传、塑造敢怒敢言形象的角度出发,这也已达到效果。只是对中立者来说,这一高一低就让人感到不舒服,感觉在骂自己,明明我听话也缴税,怎么说我是败家子。但我建议大家轻松看待,毕竟这只是议员呼应政策提出的某种观点。”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9年3月8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