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员开罚单“固打制”? 环境卫生行动署: 子虚乌有

执法人员搬演取缔垃圾虫的过程。(示范照)
执法人员搬演取缔垃圾虫的过程。(示范照)

字体大小:

坊间一直流传开罚单有“固打制”,传执法人员每天需发出一定配额的罚单?环境卫生行动署副署长叶秀莲表示,那是子虚乌有的事。

劳动改造于1992年实施,被控的再犯者或被判劳动改造,即捡垃圾。这个措施是为了将让再犯者认识到清洁工的辛苦,也明白垃圾如何污染我们的生活环境,最后也是让羞耻之心阻遏他们再次触法。

根据环境局数据,2016年至2018年间共有超过6300名垃圾虫被判劳动改造,去年就有2600人。

环境卫生行动署副署长的叶秀莲(38岁)日前接受《新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有传言指罚单有“固打制”,稽查员每天要完成配额,所以才会“努力”开罚单,叶秀莲无奈表示,这是子虚乌有的指控。

nea_Medium.jpg
陈如彦(右)和同事为环境局拍摄宣传视频,揭露执法行动中的挑战。(环境局)

不过,这些公众的指控却为环境局造成一定的刻板印象和负面影响,不知情者也随波逐流。

对此,叶秀莲无奈表示,当局只能更努力的预防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使用随身摄录机就是方法之一。

《新明日报》日前报道了几则关于公众在面簿上申诉,欲扔烟蒂时被稽查员“冤枉”收罚单的报道,但最后都被当局“打脸”,证实因触法而被给予罚单。

leo_6323_Medium.jpg
执法人员从2015年开始,均佩戴随身摄录机。(示范照)

为了保护执法人员,环境局2015年起提供随身摄录机。

环境局从2015年开始,就循序渐进的为执法人员佩戴随身摄录机,这些摄录机有助于阻遏违例者的粗暴行为、若被指行为不专业也可提供保障、以及提醒执法人员在执行职务时,要遵守“标准作业程序”。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9年3月9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