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李美花“阿公与阿成”言论 是考虑到政府多年来各种惠民计划

财政部长王瑞杰(中)与淡滨尼集选区议员朱倍庆(左)在淡滨尼天地举行的“我们的淡滨尼项目:我们的故事”展览,观赏展示柜里的复古日常用品。该展览讲述淡滨尼地区发展史,由10名初级学院毕业生所筹备。(陈来福摄)
财政部长王瑞杰(中)与淡滨尼集选区议员朱倍庆(左)在淡滨尼天地举行的“我们的淡滨尼项目:我们的故事”展览,观赏展示柜里的复古日常用品。该展览讲述淡滨尼地区发展史,由10名初级学院毕业生所筹备。(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议员李美花“阿公与阿成”的故事引发热议,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受访时说,李美花这番言论是考虑到政府多年来推行的各种惠民计划,希望公众不要曲解她的意思。

他在淡滨尼天地出席活动时接受《联合早报》访问说:“我们应该了解我们如何取得今天的成就,了解多年来政府推行的各种计划如何造福人民,乃至推动新加坡在更大层面的发展。

“我们不应该争论是非,而应该共同合作,探讨如何引领新加坡前进。”

王瑞杰说,新加坡身为一个国家将面对种种挑战,许多国会议员都谈到了解这些挑战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顺势应对周遭正在发生的显著改变。

“我们应该在考虑到这些处境的情况下看待(李美花的)那番言论。”

《联合早报》前天报道义顺集选区议员李美花以勤俭持家的阿公比喻政府,称赞政府谨慎理财才有盈余分给国人,并形容不知感恩的选民为“死鬼仔”“败家子”,引发网民热议。

报道上载至《联合早报》面簿专页后,获得近300条评论、200多次分享、500多人点赞。

评论获得最多点赞的林姓网民写道:“新加坡有强盛的国库,不是政府单方面的功劳,而是政府和人民多年来一起奋斗的结果。把人民比喻成败家子是非常不恰当的。”王瑞杰昨天是到淡滨尼天地为一项讲述淡滨尼地区发展史的展览主持开幕仪式。展览由10名初级学院毕业生所筹备,其中九名是淡滨尼居民。

另一方面,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昨天在面簿贴文说,新加坡虽然避免了福利国的隐患,但仍须防范“津贴国”(subsidy state)可能带来的危险。

他说,他支持以支付能力调查的方式,针对性帮助国人应付生活费及协助弱势群体脱离困境,但他提醒:“我们必须在政府、社群、家庭与个人责任之间,维持可持续的平衡。”

吴作栋说,英国70多年前推行福利国制度时,无法预料制度今天所需承受的巨大负担。他说,这类制度的风险在于无法持续下去,现在是对的东西,以后可能出错。

“随着国家的要求、挑战与特征改变,我们无法预知几代过后,津贴国会承受什么负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