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控制军训活动整体节奏” 陆军部队今年停办半马赛跑

新加坡滨海湾跑步大会兼陆军半马赛跑是本地最受欢迎的跑步赛事之一,去年步入第26个年头,吸引了超过4万1000人参加。这场一年一度的万人跑步活动,由战备军人协会和陆军部队联手举办。(档案照片)
新加坡滨海湾跑步大会兼陆军半马赛跑是本地最受欢迎的跑步赛事之一,去年步入第26个年头,吸引了超过4万1000人参加。这场一年一度的万人跑步活动,由战备军人协会和陆军部队联手举办。(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这并不是陆军部队首次取消举办半马赛跑。声明说,部队在2015年也因参与主办SG50庆祝活动,而取消了该年的半马赛跑。不同的是,今年取消半马的决定,发生在陆军部队全面检讨军训活动及训练节奏之后,因此半马赛跑是否会永久停办,成了舆论关注的焦点。

鉴于今年活动繁多,陆军部队今年将不会举行陆军半程马拉松赛跑(简称“半马赛跑”),并且还可能中止这项极受欢迎的跑步活动。

陆军部队昨天在面簿发表声明说,战备军人协会(SAFRA)和陆军部队今年不会举办一年一度的新加坡滨海湾跑步大会兼陆军半程马拉松赛跑(SAFRA Singapore Bay Run & Army Half Marathon)。

声明解释,陆军今年须支援主办我国开埠200周年的纪念活动,“不举办陆军半马赛跑,将让陆军部队在繁忙的一年里,可以更好地控制军训活动的整体节奏”。

这并不是陆军部队首次取消举办半马赛跑。声明说,部队在2015年也因参与主办SG50庆祝活动,而取消了该年的半马赛跑。

不同的是,今年取消半马的决定,发生在陆军部队全面检讨军训活动及训练节奏之后,因此半马赛跑是否会永久停办,成了舆论关注的焦点。

将检讨未来是否复办

本地艺人冯伟衷今年1月赴新西兰参加军训,在维修155毫米榴弹炮车时,被炮车内升起的炮尾压中,导致胸腹受重伤,送院抢救后不幸身亡。陆军部队在事发后立即暂停所有军事训练,也下令全面减低和检讨军训密集度,把更多精力放在军训安全上。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上个月11日已在国会暗示,这项检讨工作还包括重新考虑举办一些附属活动的必要性。

他当时是针对工人党议员毕丹星的提问做出回应。毕丹星说,服役人员参与举办半马、国庆庆典等非军事相关活动,影响了他们花在军训的时间和精力。

对此,黄永宏说:“对于某些活动,武装部队已经在检讨,我会让他们来宣布哪些活动将被取消,以腾出更多精力来做好军训安全。”

陆军部队昨天在声明中表示,将检讨未来是否还要恢复举办半马赛跑。

学者:应交由赛事公司主办

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军事研究员何书煌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如果军训检讨工作的结论是陆军必须砍掉一些活动,那陆军半马是比较合理的选择。因为它不是军队的核心业务,还可能给服役人员增添不必要的负担。”

何书煌认为,应将半马赛跑交由专业体育赛事公司主办,让服役人员可以回归到更关键的战备训练上。

新加坡滨海湾跑步大会兼陆军半马赛跑是本地最受欢迎的跑步赛事之一,去年步入第26个年头,吸引了超过4万1000人参加。不少跑步爱好者对赛事可能停办表示惋惜。

自由业者郭俊杰(31岁)希望活动可以外包给独立赛事公司举办,但也担心价格是否会因此而飙涨。

“对于战备军人来说,陆军半马的报名费比其他跑步活动便宜很多,费用不到20元。我每年都会跟军队的朋友一起报名参加,希望未来还能够继续这么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