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市场开放特别报道(二):第三区域已正式开放!

公众可于3月23日及24日到淡滨尼天地的Festive Walk East了解更多有关新加坡电力开放详情。(图/新加坡能源市场管理局提供)
公众可于3月23日及24日到淡滨尼天地的Festive Walk East了解更多有关新加坡电力开放详情。(图/新加坡能源市场管理局提供)

字体大小:

新加坡电力市场开放正式迈入第三区域,邮区编号开头为:34至52以及81的家庭用户和小型商业用户,已能向电力零售商以更具有竞争力的价格购买电力。

大巴窑、中峇鲁一带的中南部地区居民,从今年5月1日起,也能自由选择电力零售商。

如果您对新加坡电力市场开放还有许多疑问,您可在3月23日(星期六)及24日(星期日)上午11时至晚上9时之间,亲临淡滨尼天地(Our Tampines Hub)Festive Walk East的路演活动查询。

榜鹅、盛港等家庭用户反应最踊跃

nationwide-rollout_map_Medium.png
邮区编码开头为:34至52以及81的家庭用户和小型商业用户,已能自由选择向心仪的电力零售商购买电力。(图/新加坡能源市场管理局提供)

新加坡电力市场从去年11月1日起逐步开放,根据邮区编号共分4个阶段落实。一旦电力市场全面开放,将让高达130万个家庭用户和6万7000个小型商业用户,能自行向电力零售商购买最符合需求的电力配套。

截至今年1月底,榜鹅、盛港等东北部家庭用户的反应最踊跃。他们所属的第二区域于今年1月1日正式推行,在推行首个月内就有18%的家庭选择自行买电。去年4月开放的裕廊区家庭用户,约有40%已更换了电力零售商。去年11月开放的蔡厝港、义顺等西北部家庭用户中有大概25%已换转。

您不一定需要转换电力零售商,您也能继续向新加坡能源集团(新能源集团)购买电力。

无论您选择向哪一家零售商购买电力,您的电力供应将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精明选择电力零售商

要精明选择电力零售商,需注意以下五项元素:

1. 电力零售商提供何哪些收费形式?

共有两种标准电力配套(Standard Price Plans):“固定价格配套”(Fixed Price Plan) 与“管制定价折扣优惠配套”(Discount Off the Regulated Tariff Plan) 任恁选择。

如果您选择“固定价格配套”,在合约期内您将按照配套的固定价格支付电费。如果您选择“管制定价折扣优惠配套”,您在合约期内可根据管制定价享有固定的折扣优惠(详细例子可参阅一则报道)。

“标准电力配套”当中所列的收费,都是完整费用,所以当您收到电费账单时,不会被征收任何额外的收费。有些电力零售商会提供“非标准电力配套”,也就是说,您的电费可能会在合约期间受到电力零售商的调整,或可能被征收一些“经常性收费”(recurring charges),因此,建议您向电力零售商进一步询问。

pic1_Medium.jpg
上网compare.openelectricitymarket.sg货比三家。(图/新加坡能源市场管理局提供)

2. 合约到期后,您该怎么办?

一般而言,标准配套的合约期限为6、12或24个月。依据各电力零售商所提供的合约条款而定,零售商必须在合约期满至少10个工作日前,向您发出通知。您在收到通知后,可选择进行下列任何一项决定:

- 与现在的零售商续约;

- 更换新的零售商;

- 转换向新能源集团以管制定价购买电力。

如果您签的是自动更新的合约,您的零售商在续约时所提供的电费则必须底于管制定价。

值得注意的是,在续约期间的30天内,您可选择终止合约,且无需支付相关费用。

3. 合约未满期间取消,您将面临哪些收费?

各电力零售商所提供的合约期限皆不同,但标准配套的合约期限为6、12或24个月。除了合约期限,您也必须留意合约未满期间取消合约的费用。各家电力零售商的收费皆不一样。

有些会依据消费者房型而收费,有些电力零售商则会依据合约所履行的时间来收费。

例如:如果您选择的是圣诺哥能源有限公司(Senoko Energy Pte Ltd),并在合约开始履行的12个月以内,您决定取消合约,那么相关提前终止费就会是535元;如果您在合约履行期间的第13至24个月取消合约,相关收费则是321元。

pic2_Medium.jpg
要留意合约未满的取消费用。(图/新加坡能源市场管理局提供)

4. 合约是否包含保证金收费?

有些电力零售商可能会向您收取保证金。保证金的数目取决于消费者所居住的房型、之前是否向新能源集团购买电源、是否拥有新加坡公民或新加坡永久居民身份证等条件。

以下图所显示的Ohm Energy,胜科(Sembcorp Power)及Geneco为例,三家电力零售商的保证金收费条件各有不同。像是Ohm Energy让之前使用新能源集团的消费者豁免保证金,胜科则依据房型征收保证金,而Geneco则不收取任何保证金。

pic3_Medium.jpg
电力零售商的保证金收费各有不同。(图/新加坡能源市场管理局提供)

凡收取保证金的电力零售商,都必须符合能源市场管理局的严格要求。因此,如果电力零售商在您合约期间决定终止其营业,他们必须把保证金退还给您。

如果您选择提早结束合约,零售商将会向您征收额外的费用。有的零售商会依据合约时间而定,有的则依据所付给的保证金等,各零售商所列的条件皆有所不同。因此,您必须细读电力零售商所列的相关细则,清楚所缴费用的去向。

5. 电费账单的形式?

不同的电力零售商所提供的电费账单亦有所不同,分别有间接计费(indirect billing)及直接计费(direct billing)两种。

所谓间接计费,电力零售商会把电费计算合并在您原有的新能源账单(水电和煤气费账单)上。而直接计费,就是电力零售商会另外发出独立的电费账单。您原有的水及煤气费则继续由新能源集团发出。电费账单亦有纸本或电子版本的形式供选择。

选择任何电力零售商将不会影响电力供应

最近,不少消费者对某些电力零售商因没有自己的电力发动资源,而担心供电问题。其实,这样的想法是不正确的。

因为,不管是拥有发电资源的零售商例如吉宝电力、胜科电力、大士能源供应等,还是其他的独立零售商,您所购买的电力是不会因“是否拥有电力发动资源”而受到影响的。若您选择向电力零售商购买电力,您的电力供应仍保持不变。而新能源集团会继续管理全国电网,照旧负责输送所有用户的电力。

想要更清楚了解各家电力零售商提供的配套及优惠,建议您查询网站compare.openelectricitymarket.sg进行比较。在这网站当中,您也可详细阅读每家零售商所提供的说明书,还有消费声明等,以做出明智的消费选择。而且,在与电力零售商签约后,切记要把合约留存一份,以免有不时之需。

转换电力零售商是没有期限的,您不一定需要转换 。若您有意转换,可先花点时间了解各零售商的电力配套,做出比较后才决定。如有任何疑问,您可游览网站www.openelectricitymarket.sg或拨
打热线1800-233-8000。

您也可亲临电力市场开放路演活动,了解更多详情:

  • 日期:2019年3月23日(星期六)与3月24日(星期日)
  •  时间:上午11时至晚上9时
  • 地点:Festive Walk East @ Our Tampines Hub

【本特约内容新加坡能源市场管理局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