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驳斥CNN错误报道 我国非美盟友购F-35非针对任何国家

国防部重申,新加坡虽然允许美国战机和战舰使用部分军事设施,但这是一个可追溯到1990年的长期安排,并不是我国针对任何近期发展所作出的回应,而且我国并不是美国的盟友。(档案照)
国防部重申,新加坡虽然允许美国战机和战舰使用部分军事设施,但这是一个可追溯到1990年的长期安排,并不是我国针对任何近期发展所作出的回应,而且我国并不是美国的盟友。(档案照)

字体大小:

国防部发声明指出,CNN报道是错误的。与其他购买F-35型战机的亚洲国家不同的是,新加坡并非美国的缔约盟友。此外,尽管我国允许美国战机和战舰使用部分军事设施,这是一个可追溯到1990年的长期安排。

我国国防部驳斥美国有线电视网的一则错误报道。国防部重申,新加坡虽然允许美国战机和战舰使用部分军事设施,但这是一个可追溯到1990年的长期安排,并不是我国针对任何近期发展所作出的回应,而且我国并不是美国的盟友。

国防部也强调,我国空军购买F-35型战机是为了自身的国防威慑用途,并不是针对或配合任何特定的国家。

美国有线电视网(CNN)上周四(7日)刊登一则标题为“新加坡购买美国制造F-35型战机要传达给中国的信息”的分析报道。报道称,新加坡购买F-35型战机是因为“亚洲对中国在本区域的野心日益担忧”,而购买战机是要“给中国传达信息”,并指我国将是继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之后,第四个拥有F-35型战机的美国亚太区盟友。

报道也称,F-35型战机的整套先进电子作战设备,能够让这些盟友之间无缝融合,而这可能引起北京的担忧。

国防部发声明指出,这些说法都是错误的。

国防部说,与其他购买F-35型战机的亚洲国家不同的是,新加坡并非美国的缔约盟友。

此外,尽管我国允许美国战机和战舰使用部分军事设施,但这并不是我国针对任何近期发展所作出的回应,而是一个可追溯到1990年的长期安排。

新加坡国防政策建立在包容安全架构上

我国建国总理李光耀与时任美国副总统奎尔(Dan Quayle)于1990年签署谅解备忘录。在协议下,我国允许美国战机和战舰进一步使用新加坡设施,维持美国在东南亚的前沿部署。

国防部重申,新加坡的国防政策是建立在一个包容安全架构的基础之上,而这也反映在我国参与的亚细安加八国国防部长会议(ADMM-Plus)。出席这个会议的代表来自亚细安10国以及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新西兰、韩国、俄罗斯和美国。

CNN报道还称,虽然新加坡一直是美国长期密切的盟友,甚至还让美国在新加坡设立一个海军设施 ,但新加坡一直都很低调地参与军事事务。

报道说:“美国官员之前表示并不准备与中国冷战或是遏制中国,但新加坡决定加入拥有F-35型战机国家的行列,或会加深中美隔阂。”

国防部今年1月宣布计划在2030年后全面汰换F-16型战机,以美国制造的F-35型战机取代。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本月1日在国会首次确认购买数量时说,国防部会向美国发出“请求信”,要求先购入四架F-35战机,之后可选择再添购八架。

美国行政部门和国防部都已支持新加坡的购买企划,不过最终还须获美国国会批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