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明日报》办环保工作坊 减少食物浪费 “丑食”变美食

近200名公众出席了由《新明日报》主办的“减少食物浪费,环保又省钱!”环保生活工作坊。
近200名公众出席了由《新明日报》主办的“减少食物浪费,环保又省钱!”环保生活工作坊。

字体大小:

下次在超市买水果时,不要一味只注重其外表的光鲜美丽,因为“食物切块后,看不出是美或丑。”

消费者若能秉持这个原则,肯定有助于减少食物浪费。国家环境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新加坡在2017年制造大约8亿1000万公斤的厨余,相当于每人每天丢掉超过两碗食物。

昨天(3月10日)下午,近200名公众出席了由《新明日报》主办的“减少食物浪费,环保又省钱!”环保生活工作坊。约两个半小时的活动中,出席者不仅提高了对食物浪费的认识,还从主讲嘉宾身上学会如何善用“丑食”和剩食。

UglyFood董事总经理杨佩珊是在分享如何将“丑食”变成健康美食时,通过混合使用美和丑的水果,榨出果汁,将人们所谓的“丑食”变成简单又美味的饮料。她说:“很多食物卖相比较差,其实依旧新鲜且营养不减……食物切块后,我们便看不出它们是美的还是丑的。”

另一位主讲者——烹饪专家潘秀霞,也在现场示范了三道利用剩食烹煮成的美味佳肴——番茄浓汤、虾米辣炒芡粉粿,以及梅子芥菜什烩煲。同时,她也建议人们购物前可列一个清单,买东西时才不会过量。收纳食材时,可以将食材切好,收在容器放冰箱待用。在烹煮番茄浓汤时,潘秀霞老师表示可以利用冰箱内剩余的蔬菜做出调整,如番茄、辣椒和马铃薯等,无需再购买新的食材。

20190311_sm_fwr-02_Medium.jpg
潘秀霞老师(右)现场教大家如何烹煮梅子芥菜什烩煲。

这场活动由UFM100.3 DJ 伟龙主持;工作坊获得环境局支持。

小贴士

  • 将成熟的水果蒸20分钟,加入肉桂粉就可制成果酱。
  • 把保存食材的容器装满,细菌较不易滋生。
  • 将快要过期的食品摆在冰箱、冷冻库或橱柜的最前方,尽早使用。

出席者:学会适当保存食物

出席活动的谭莹瑄(28岁,会计师)表示买东西时向来都会考虑是否吃得完。她不喜欢浪费食物,参加活动目的是为了学到更多不浪费食物的知识。她说:“我今天学到了很多小贴士。如,潘老师教会我们如何适当的保存食物。”

林莉娴(35岁)昨天和家人一起参加活动。她说“我从来不知道水果渣还可以拿来做果酱,下次会试试看。”

潘爱莲(65岁)透露自己平时不会选够外表欠佳的蔬果,认为它们比较不新鲜,买了等于浪费钱。在听了杨佩珊的讲解后,她表示:“下次逛超市,会去看看那些不美但没有坏的食物。”

本文刊登于11.03.2019《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