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动垃圾站新装置除臭 裕华居民:臭气未去

垃圾中心周围都是组屋,不管风往哪边吹,都会有居民闻到扑鼻臭味。小图:排气管的一方罩住垃圾中心顶层的排气孔,另一端则植入手推垃圾车,附近居民看得“雾煞煞”,不知新装置有何作用。(王彦燕摄)
垃圾中心周围都是组屋,不管风往哪边吹,都会有居民闻到扑鼻臭味。小图:排气管的一方罩住垃圾中心顶层的排气孔,另一端则植入手推垃圾车,附近居民看得“雾煞煞”,不知新装置有何作用。(王彦燕摄)

字体大小:

裕华区自动化气动垃圾收集系统启用后,居民过去四年来得一直忍受垃圾恶臭,当局如今又用一条通风管罩住垃圾收集站顶端的排气孔,疑似把臭气导向一个手推垃圾车里,居民猜不透手推垃圾车作何用,但据知组屋周围臭气依旧,想吸一口新鲜空气都很难。

裕华区的38座组屋,从2015年开始装置自动化气动垃圾收集系统(Pneumatic Waste Conveyance System)。这是建屋发展局实行的绿色家园计划(HDB Greenprint)之一,目的是以节能为主轴,改造老旧组屋区。

新系统把垃圾中心设在裕廊东21街第223A座组屋,自此之后,附近居民就不时会闻到一股臭酸异味,严重影响居民。

居民齐先生(68岁,退休)说,臭味持续四年都没改善,垃圾中心顶层几个星期前突然多了一辆手推垃圾车和一条通风管,更叫人丈八金刚摸不着头脑。

“他们用通风管罩住垃圾收集站顶端的排气孔,把臭气导进一个手推垃圾车里,我不知道手推垃圾车有什么特别,但过了这么多天,臭味还是没有散开。”

另一名居民王丽琳(19岁,学生)则说,出现在顶层的手推垃圾车让人看了“雾煞煞”,如果真的是当局的新尝试,她倒乐观其成。

针对居民的“疑惑”,裕廊-金文泰市镇理事会发言人回复《联合晚报》询问时解释,居民看到的手推垃圾桶,确实是当局为了消除空气异味而做出的新尝试。

发言人说,那是一个臭味消除系统,今年2月1开始实验,垃圾车里装了水和清洁剂,会净化从垃圾中心排气孔的排放出来的气体,从而消除臭味。

新系统目前仍处试验阶段,假使方法有效,当局将会用一个水槽取代垃圾桶。发言人希望居民给予体谅和时间,让他们改善现有情况。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9年3月13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