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双边关系

同意采纳五建议降温 新马暂停对重叠港界声索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左)在马来西亚布城与马国外长赛富丁(右)会面,双方就领海课题一系列降温措施达成共识。(中国报)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左)在马来西亚布城与马国外长赛富丁(右)会面,双方就领海课题一系列降温措施达成共识。(中国报)

字体大小: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与马国外长赛富丁会谈后,同意让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港界分别恢复到2018年10月25日前和12月6日前的状态。两国还将采纳新马高级别联合工作小组提呈的另外四点建议,包括不在该海域内停泊政府船只。

根据今天的提议,马国的船只会开走,港界恢复到10月25日前的状态,我们也会根据我们的法律、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继续在这些海域巡逻。——外交部长维文

新马领海纠纷紧张局势暂缓,双方经过两个月的磋商后同意恢复各自原先的港界,并在接下来一个月内落实降温措施。双方也设立联合委员会,就划界事宜展开磋商。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昨天(3月14日)在马来西亚布城与马国外长赛富丁会面。双方就去年底浮上台面的领海课题,采纳了新马高级别联合工作小组提呈的五点建议。

20190315_news_msia_Large.jpg

双方同意从昨天起暂停对此前重叠的港界的声索,并让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港界分别恢复到2018年10月25日前和12月6日前的状态。

两国将暂停重叠海域内的所有商业活动,也不予以批准。同时,双方也不会在该海域内停泊政府船只。

此外,双方在海域内也将遵循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新马相关政府机关将制定务实机制,避免在该水域发生不测。

只有在上述建议落实后,新马才会进一步就划定这片海域的界线展开磋商。两国同意设立探讨划界事宜的联合委员会,委员会的职责是确保上述建议在一个月内落实,并在这些建议落实后的一个月内展开划界磋商。

委员会由新加坡外交部常任秘书池伟强和马国外交部秘书长慕哈末沙鲁(Muhammad Shahrul)担任联席主席。他们也是此次联合工作小组的负责人。

马来西亚去年10月25日单方面扩大新山港口界限,新的港界甚至超出马国在1979年地图中自称拥有的领海范围,而我国从未承认这份地图。我国政府几次抗议不果后,去年12月6日宣布扩展大士港界,其范围与马方扩大后的港界重叠。

我国虽然敦促马国将港界恢复至10月25日前的状态,强调这不影响新马各自对相关水域的海域界线主张,但是遭马国拒绝。

措施不影响新马各自对海界主张

新马外长随后于今年1月8日在新加坡会面,并同意成立联合工作小组,探讨相关法律条文与具体降温措施,为后续磋商铺路。

昨天宣布的措施并不影响两国各自对这个区域的海域界线主张。新马两国外交部在联合声明中指出,委员会若无法达成友好的解决方案,两国仍可依照双方同意的条件诉诸国际第三方机制寻求解决纠纷。

新马外长同意,双方达成的措施对缓解局势,以及在相关水域实施划界的工作至关重要。

“这些措施显示,双方致力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维护牢固和积极的双边关系,并根据国际法友好地解决双边课题。”

维文:达协议是重要第一步

维文在记者会后接受新加坡媒体采访时说,两国为达至协议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

他指出,目前最重要的是缓解紧张局势,降低发生不测或意外的风险。“如果这片海域有什么突发事件,局势紧张,或是有船只相撞和发生意外的真实风险,磋商就没法展开。”

马来西亚去年12月7日曾建议两国停止向“争议海域”派遣船只,但不被我国采纳。维文被询及此事时指出,这项提议有损我国主权,而两国昨天达至的共识与这项提议有所不同,我国也将继续巡逻主权水域。

“根据今天的提议,马国的船只会开走,港界恢复到10月25日前的状态,我们也会根据我们的法律、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继续在这些海域巡逻。”

维文也强调,此次协议只是漫长调解过程中的一步。新马之间有数个悬而未决的议题,他认为应一步一步来,但凡能取得进展的事项就继续推进。在解决方案必须用更长时间来酝酿的课题上,我国也会“更细腻、小心地处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