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开审仅八邑会馆代表律师完成陈词 两潮人社团诉讼案择日再审

潮州八邑会馆候任财政沈茂强(左起)、现任会长蔡纪典、会务顾问郭明忠,以及名誉会长曾国和,昨天都前去最高法院了解官司最新进展。(唐家鸿摄)
潮州八邑会馆候任财政沈茂强(左起)、现任会长蔡纪典、会务顾问郭明忠,以及名誉会长曾国和,昨天都前去最高法院了解官司最新进展。(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高庭法官昨天(3月14日)首先进行内堂审理,决定是否批准八邑会馆的申请,把第一起诉讼的原诉传票转换为传讯令状。

两大潮州人社团对簿公堂的官司开审,潮州大厦地皮是归义安公司,还是潮州八邑会馆所有,两“家己人”出现明显争议。昨天仅八邑会馆代表律师完成陈词,案件择日再审,日期未定。

义安公司和潮州八邑会馆的两起民事诉讼分别定昨天在内堂和庭上,进行闭门和公开审理。

义安公司去年12月入禀法院,通过原诉传票(originating summons)启动法律程序,向高庭申请紧急庭令,要求八邑会馆搬离潮州大厦,归还会所。作为答辩方的八邑会馆在今年1月14日由现任总务、候任副会长吴佶财代表,向高庭提呈宣誓书。

一般上,原诉传票用于案情较简单的官司,即诉辩双方对案件中的基本事实没有分歧,无须法院就基本事实做出定夺。

20190315_news_court_Large.jpg
文达星高级律师(右)代表义安公司处理两大潮人社团之间的讼案。(唐家鸿摄)

不过据了解,由于八邑会馆认为义安公司在宣誓书中陈述的历史信息,尤其是潮州大厦的所有权不符事实,昨天向最高法院申请把原定内堂审理的官司,改成传讯令状(writ)供开庭审理并传召证人,以厘清两派潮人超过半个世纪的瓜葛。

两大潮人社团对簿公堂的起因,是义安公司计划耗资4000万元重新发展潮州大厦,要55年来同在一个屋檐下的八邑会馆搬离大厦,但双方无法对搬离大厦的条件达成圆满协议。据《联合早报》早前报道,除了对潮州大厦权益的看法不同,本地潮人与义安公司及八邑会馆关系的认知分歧,是造成这次搬迁安排争执僵持不下的一个原因。

另一起诉讼是八邑会馆针对慈善总监去年11月18日所发出的庭令提出上诉。慈善总监当时批准义安公司的申请,允许停办多年的端蒙学校产业(即它所在的潮州大厦)恢复到近似庭令原义规定的教育用途。义安公司和总检察署是这起诉讼的答辩人。

潮州八邑会馆由陈志明高级律师代表出庭,义安公司则聘请了文达星高级律师。

高庭法官昨天首先进行内堂审理,决定是否批准八邑会馆的申请,把第一起诉讼的原诉传票转换为传讯令状。

陈志明就此花了大半天的时间进行陈词,直到下午4时才结束。轮到文达星时,离休庭只剩下一个小时,无法完成辩驳,案件只得展期再审。

预料需多两天时间才能完成审理

有关申请预料需多两天时间才能完成审理。据了解,诉辩双方确切再碰面的日期未定,但高庭会尽快排期。

代表潮州八邑会馆的10多名核心会员昨天上午都前去法院,守候在庭室外了解情况,包括现任会长蔡纪典、候任会长曾建权,以及永远名誉会长兼会务顾问郭明忠。义安公司董事成员代表则不在场。

郭明忠告诉《联合早报》,这场官司攸关潮社未来的发展,所以会馆代表们“不管再忙都要出席”,希望了解官司的最新进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