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血库数据出现网安漏洞 经专家举报及时纠正

卫生科学局局长庄美玲医生呼吁捐血者不要对国家捐血计划失去信任。(档案照片)
卫生科学局局长庄美玲医生呼吁捐血者不要对国家捐血计划失去信任。(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超过80万名捐血者的姓名、身份证号码、性别和血型等资料被挂上有互联网连接的服务器,管理血库数据的卫生科学局说,目前只有一名网络安全专家获取该数据,他已承诺会把数据删除。

卫生科学局局长庄美玲医生就此网安漏洞向全体捐血者致歉,并呼吁捐血者不要因此对国家捐血计划失去信任。

卫生科学局昨天说,当局是在本月13日接获通知,其网络服务商Secur Solutions Group(简称SSG)将一组血库数据上载到了有互联网连接的服务器,这组数据主要是80万8201名捐血者在注册捐血时的资料,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码、性别、捐血次数、最近三次捐血的日期。部分捐血者的血型、身高和体重资料也被挂上网。

一名网安专家发现了这个漏洞,并向个人资料保护委员会(PDPC)举报。卫生科学局接获通知后,立即同SSG合作,在约45分钟内切断数据库的互联网连接。当局已经就此网安疏漏向警方报案。

初步调查显示,除了该网安专家以外,当局并没有发现有其他人获取上述资料,但当局还将进一步展开调查。

网安专家告诉当局,他不打算公开相关数据,卫生科学局正同他接洽,确认他将曾经读取的数据删除。

卫生科学局解释,SSG负责开发和管理血库的网络注册、预约和反馈系统。当局去年底接到用户反馈说,网络系统的部分资料需更新,因此指示SSG展开这项任务。

为此,当局向SSG提供了捐血者的部分数据,以进行更新和测试。不料,SSG却错将此数据上载到有网络连接的服务器,违反了它同卫生科学局的合同义务。

20190316_news_blood_bank_table.jpg

希望捐血者不要因此停止捐血

SSG发言人说,已同外部网络安全专家和KPMG新加坡会计事务所合作,对其IT系统进行全面检查。该公司也会配合卫生科学局和相关部门的调查。

卫生科学局强调,被挂上网的数据只是中央血库系统的一小部分,它并不包括其他敏感的医疗信息或捐血者联系资料。

当局表示,正探讨对SSG采取法律行动,包括终止服务合同。

庄美玲就服务商的疏漏表示失望,并向捐血者致歉,强调当局将加大对服务商的检查和监督力度,确保捐血者资料得到安全和妥善的处理。

本地去年共有7万3000多名定期献血者,仅占我国人口少过2%,庄美玲呼吁捐血者不要因此事故而停止捐血。

捐血者可以上卫生科学局网站,或拨打热线62200183了解更多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