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登门谈心 打开长者心结

温丽群(左)和杨笑欢(右)每个月一次都会上门拜访方春梅(中),陪她聊天排解寂寞。(东南社区理事会提供)
温丽群(左)和杨笑欢(右)每个月一次都会上门拜访方春梅(中),陪她聊天排解寂寞。(东南社区理事会提供)

字体大小:

从墙上的照片到食物烹煮方法,两名义工绞尽脑汁寻找聊天话题,再用福建话交谈,让90岁的方春梅走出情绪低潮,重现笑容。

方春梅三年前因慢性疾病缠身,又在家中跌倒导致髋部骨折,进出医院至少四五次。方春梅后来被评估为患有抑郁症和陷入孤独的风险,因此经由转介加入邻里活跃生活计划,由同样住在樟宜四美的两名义工定期上门和她聊天。

两名义工是好朋友杨笑欢(71岁)和温丽群(72岁)。为了打破距离感,两人从方春梅的四房式组屋找聊天的“灵感”,从照片聊到食谱,让三人逐渐建立了密不可分的关系。每次聊天都让方春梅很愉快,而这也对她的健康情况产生正面影响,最后一次入院便是2016年10月。

对于为何想要参与这项计划,杨笑欢说:“我觉得一个人年纪越大,越应该结交朋友,毕竟孩子可能没时间陪你。有了朋友,他们在生活和精神上扶持你。”

温丽群则说:“我们也是年长者,所以可以和年长病患更快建立关系,成为他们倾诉的对象。”

至今吸引约800名义工加入

东南社区理事会和樟宜综合医院于2013年推出邻里活跃生活计划,主要为有需要年长者提供登门探访服务,参与义工除了陪他们谈心,还可帮忙打理家庭卫生工作,以及带老人家出外散步或看病取药等。

计划至今吸引约800名义工加入,7000多名年长病患受惠,当中七成病患已参与一年以上。调查发现,那些参与计划一年以上的年长病患,平均住院次数从三次减至1.7次。

东南区市长、国防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孟理齐博士昨天出席答谢义工午宴时指出,东南区有不少弱势年长者,他们有些是独居老人,因此需要的帮助或许不只是医疗方面。而年长者帮助年长者的护理模式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要让年长者过活跃生活,不仅是他们保持健康或每星期去太极班运动,更多的是让他们对社区有归属感,并且做出贡献。”

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卫生部长颜金勇等议员昨天也出席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