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女监狱官黄嘉仪 囚犯知女儿也坐牢积极悔过

字体大小:

第四次因涉毒入狱,40岁女囚犯发现21岁女儿突然没来探监,惊悉女儿原来是步她后尘,同样过上铁窗生活,自责不已。

恍然大悟间,女囚犯的态度有了巨大转变,不仅对待监狱官变得非常有礼,也积极表示希望接受工作培训,日后获释重新和女儿好好生活。

身为A4狱所监督长的改造计划执行员黄嘉仪(26岁),在接受《联合晚报》的专访时,讲述上述囚犯的故事。记者当天也在A4狱所,跟随黄嘉仪体验当监狱官的挑战与满足。

原本坐落于丹纳美拉勿刹路的女子监狱,自2017年搬迁至位于樟宜监狱中心的A4狱所,狱内的监狱官都是女性。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监狱官是冷酷严峻、每天板着脸孔的执法角色,但黄嘉仪强调,其实监狱官的职责远不止于此。

加入监狱署两年半的她,同时担任约20名囚犯的个人监督员,每个月至少一次和她们单独见面,聆听她们倾诉心事或帮她们解答疑惑。

毕业自南洋理工大学会计系的黄嘉仪坦言,在和囚犯面对面的交流中,她时刻提醒自己保持专业,对待所有囚犯都一视同仁。

在女子监狱,每名囚犯可从农历新年、圣诞节、开斋节和屠妖节之中,选择一个想要庆祝的节日。当这一天来临,监狱署会特别安排派发礼包给囚犯,并让她们享用应节食品以及观看电视节目。

黄嘉仪说,有些囚犯在佳节期间格外想家,会出现异常行为,比如变得闷闷不乐,甚至对监狱官大呼小叫,或为了芝麻绿豆的小事跟其他囚犯吵架,以引起监狱官的注意。她们会尽量通过辅导及庆祝活动,帮囚犯们缓解情绪。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9年3月17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