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促进局制定捐赠食品指导原则 弱势家庭日后所获礼包将更健康有营养

甘榜乌美—景万岸区多名居民昨天到菜市路亿达商业园筹办的临时超市购物,过程中有数名保健促进局培训的健康大使教导他们如何选购较健康食品。(庄耿闻摄)
甘榜乌美—景万岸区多名居民昨天到菜市路亿达商业园筹办的临时超市购物,过程中有数名保健促进局培训的健康大使教导他们如何选购较健康食品。(庄耿闻摄)

字体大小:

卫生部兼内政部高级政务次长安宁·阿敏说,要改变饮食习惯得用一段时间,但这不意味着就完全不去推动改变。“若没有指导原则,相关团体可能继续派发一些不太健康的食品,人们也继续吃这些。”

弱势家庭日后收到的礼包预计将装有更多较健康、较有营养的食品,因为社区组织等可参考新制定的较健康食品捐赠指导原则。

指导原则有助慈善组织、志愿福利团体、社区组织和个人捐赠者等了解,该捐出哪些较健康食品,才把食品派发给受惠者。这是保健促进局上半年在甘榜乌美—景万岸区试行两项措施的其中一项。

食品礼包须符合三个条件:

一、五个主要食品类别,即主食、食油、肉类、乳制品,以及蔬菜水果,须各有至少一样食品。

二、上述这五样食品须获得“较健康选择”标签(Healthier Choice Symbol,简称HCS)、营养成分符合HCS标准,或没经过加工的“新鲜食品”。

三、整个礼包有至少三分之一食品有HCS标签、营养成分符合HCS标准,或“新鲜食品”。

组织若严守指导原则或造成较不健康食品囤积

不过,这并非强制条例。慈善组织等一般无法控制其他人乐捐的食品,要符合条件可能导致组织囤积无法派发的较不健康食品,反而浪费食物。

卫生部兼内政部高级政务次长安宁·阿敏昨天视察计划的推行后受访时说,要改变饮食习惯得用一段时间,但这不意味着就完全不去推动改变。

“若没有指导原则,相关团体可能继续派发一些不太健康的食品,人们也继续吃这些。要避免浪费食物,这些组织可考虑把食品退还给捐赠者等。这是个长期计划,只要大家同心协力,是可以慢慢改变现状的。”

健康大使指导居民如何挑选较健康食品

试行的还有配合“100=50”社区计划推出的“较健康购物篮”,由当局培训的健康大使指导居民如何挑选较健康食品。

甘榜乌美—景万岸区的“100=50”计划让较低收入家庭每月到临时超级市场时可享有半价优惠。购物额只要在100元以内,居民只需付最多50元;超额商品则以原价出售。

当局会同时举办烹饪示范活动等,提高居民对较健康烹饪法和食谱的意识。

然而,记者现场发现,不少居民仍抗拒较健康的糙米,不少继续选购香米,一小部分买了混合糙米和香米的产品。

部分受访居民“不愿做较健康选择”的考量是一包五公斤重的香米原价为13元9角,而两包各2.5公斤重的混合米总计15元8角。

安宁·阿敏坦承有些家庭确实担忧食品价,因此试行的措施是配合原有社区活动展开的,“他们在这里能用同一笔钱买到更多东西”。

他也说,吃得健康不单关乎吃糙米或白米,也关系到摄取量和烹调法等,而试行的计划就包含这些公共教育元素。

也出席活动的国会议长陈川仁则说,吃得健康、预防疾病有助居民维持生活素质,也能维持医疗体系的长期可持续性,是个重要的宗旨。他是负责甘榜乌美—景万岸基层事务的马林百列集选区议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