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穆根:下月初在国会提动议阐述政府立场 全国上下须探讨应对仇恨言论做法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计划下个月初在国会提出动议,阐述政府对仇恨言论,以及种族与宗教课题的立场。(王彦燕摄)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计划下个月初在国会提出动议,阐述政府对仇恨言论,以及种族与宗教课题的立场。(王彦燕摄)

字体大小:

尚穆根说,随着“回教恐惧症”在全球兴起,恐怖袭击事件近来又接连发生,这都说明了抑制仇恨言论的重要。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计划下个月初在国会提出动议,阐述政府对仇恨言论,以及种族与宗教课题的立场。

尚穆根昨天出席宗教改造小组第15届常年非正式会议时,透露这消息。他说,随着“回教恐惧症”在全球兴起,恐怖袭击事件近来又接连发生,这都说明了抑制仇恨言论的重要。

国会秘书处昨天通告,国会将在4月1日(星期一)下午1时30分复会。

尚穆根说,每一代人对自由言论和仇恨言论之间的界限存有不同观点,包括源自文学创作和娱乐作品的仇恨内容,政府和国人因此必须持续保持对话,探讨应对仇恨言论的适当做法。

他说,历届政府过去都曾阐明立场,如今这一代也有必要展开正式辩论。而在国会里提出动议,政府就可进行全面说明,协助国人了解政府的立场,其他人也有机会发表看法。“我们作为一个社会,可借此探讨该如何划清界限,以及是否需要重新加以界定。”

尚穆根昨天在活动上致辞时,也提及澳大利亚右翼参议员安宁(Fraser Anning)的偏颇言论,强调这是政府要坚持严厉对付仇恨言论的原因之一,“就算这么做会面对批评”。

安宁将本月15日造成至少50人丧生的新西兰恐袭事件,归咎于新西兰接受太多回教徒移民,此举招致各方抨击。

对于舆论的反应,尚穆根表示欣慰,但也警惕说,一旦有人无视批评,继续大放厥词,将使更多人开始加入随意攻击其他宗教信仰的行列。

他补充说,政府将继续严厉对待仇恨言论,并公平对待所有种族和宗教社群,以确保国人可按自己的意愿生活,充分发挥潜力,以及选择自己的宗教信仰。“这是你的权利,而我们会保护这个权利。”

种族宗教和谐不只靠严刑峻法

政府目前也在检讨维持宗教和谐法令。不过尚穆根也强调,新加坡得来不易的种族与宗教和谐,不只是靠严刑峻法达成,还有政府、社区和不同宗教团体多年来的合作与努力。

在演讲中,尚穆根感谢宗教改造小组对回教社群,以及对其他社群的持续支持和帮助。他也说,尽管我国在建立种族与宗教和谐方面取得很大进展,与许多地方相比新加坡是“平静与和平的绿洲”,但是这工作尚未完成,仍须不断努力。

宗教改造小组成立于2003年,最初的任务是辅导被拘留的激进分子和协助对抗回教祈祷团的威胁。这个志愿团体如今已把工作范围扩大,协助本地青年免受伊斯兰国组织等极端组织宣扬的教义毒害,包括在学校和回教堂举行工作坊。

宗教改造小组本届常年非正式会议主题为“对抗极端主义:新加坡的宗教思想语境”。内政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次长安宁·阿敏也出席活动。尚穆根在活动上也协同出席者为新西兰恐袭遇害者默哀一分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