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部报告:我国去年更多白领职缺待填补

随着我国经济大步转型,去年有更多职位空缺待填补,白领职缺占比也相对扩大,而雇主依旧面对蓝领员工难请的问题,其中服务业人手尤其缺乏。(档案照)
随着我国经济大步转型,去年有更多职位空缺待填补,白领职缺占比也相对扩大,而雇主依旧面对蓝领员工难请的问题,其中服务业人手尤其缺乏。(档案照)

字体大小:

人力部昨天发布《2018年职业空缺》报告,截至去年9月底,本地劳动市场职位空缺共计6万3300个,比前年的5万3100个显著增加。

随着我国经济大步转型,去年有更多职位空缺待填补,白领职缺占比也相对扩大,而雇主依旧面对蓝领员工难请的问题,其中服务业人手尤其缺乏。

在这个一员难求的环境下,有越来越多雇主在招聘时较不注重求职者学历,而着重于考虑对方是否拥有所需技能与经验等。

20190320_news_mom_Large.jpg

人力部昨天发布《2018年职业空缺》报告,说明我国劳动市场近一年的职位空缺情况。截至去年9月底,本地劳动市场职位空缺共计6万3300个,比前年的5万3100个显著增加。

当中,每10个职缺就有约四个(42%)因企业转型与扩充而创造,它们大多分布在社区与社会及私人服务领域的教育及医疗业、制造领域的电子与运输配备业,以及资讯通讯领域。

报告显示,去年近一半(49%)蓝领职缺至少半年找不到人填补,面对同样处境的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及技师(PMET)职缺相对只有21%。

清洁工、商店销售员以及保安员是最欠缺蓝领工人的三种职业。但人力部指出,随着经济转型,企业对这三种职位的需求已下降。以商业模式持续转变的零售业为例,商店销售员职缺占比与五年前相比减少近一半。

不过,医疗护理服务需求的扩增则使相关行业职缺增加,据调查,雇主去年愿支付至少1400元工资聘请医疗助理,比2016年的1200元显著提高。报告说,雇主找不到合适本地人填补蓝领职缺,一般因为工资以及工作环境与性质达不到求职者的要求。

新加坡中小企业商会会长王腾忆受访时说,人员短缺问题已持续一段时间,随着政府近期宣布进一步收紧服务领域外劳配额,相关企业预料将进入“关键期”,须及早改善当前情况。

“消费者上餐馆时或察觉到业者因人手不够,影响服务和餐饮水准,一些物流和酒店业者仍需大批员工来操作,但这并非长远之计……规模较小的业者若不加快步伐,透过科技或运作模式的重新设计解决人手短缺,将可能面对无法生存的问题。”

担任政府国会人力委员会主席的全国职工总会助理秘书长郑德源说,现有职缺情况说明经济处于转型中期,在这个过程中,不同行业都有增长潜能,让工友有机会就业。

“不过,目前情况也说明工友须不断通过培训自我提升,以在快速变化的环境中保持竞争力。雇主们也须致力于重新设计工作,创造更有价值,更具吸引力的职位空缺。”

据人力部调查,去年的PMET职缺中,求职者学历不是招聘主要考量因素的职缺占52%,显著高于前年的42%。这些职位包括系统分析员、商业与行销执行员、软件、互联网以及多媒体开发员,雇主更重视求职者是否有相关技能、经验、软技能以及正确态度。

王腾忆说:“我国劳动市场持续紧缩,企业对人才的竞争非常激烈,一些人可能达不到一般大型企业设定的学历要求,但却有实质的职场技能和经验。对人员原本就缺乏的雇主来说,这类员工可说是不可多得,因此愿意给予机会让他们作出贡献。”

职业空缺报告数据来自人力部去年的调查问卷,当局透过问卷访问了1万5900家企业与机构,涵盖雇员人数超过211万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