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认参与“小股风暴”导致三公司市价蒸发80亿元 业高国际前高级职员判监三年

承认参与2013年发生的“小股风暴”,吴兴锦(左)被判监三年。(海峡时报)
承认参与2013年发生的“小股风暴”,吴兴锦(左)被判监三年。(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业高国际(IPCO International)前高级财务及行政经理吴兴锦(60岁)昨天承认参与2013年发生的“小股风暴”,在借出自己和妻子的10个股票交易户头给风暴操纵者使用之余,还协助支付多达3000万元股票交易款项,昨天被判坐牢三年。

被形容为“新加坡史上最严重的股市操纵案”的“小股风暴”于2013年10月发生,当时本地三家上市公司亚昇投资(Asiasons)、博诺集团(Blumont)和瑞狮集团(LionGold)股价出现异常波动,股价先在之前的九个月上涨800%,但却短短三天内暴跌,导致市价蒸发80亿元。

事件也造成本地一些金融机构至去年4月还收不回共3亿5000万元的款项。

涉案的三人包括马来西亚投资者苏启文(58岁),他的女友柯素玲(54岁)和吴兴锦(60岁)。其中,苏启文一共面对抵触证券与期货法令、抵触公司法令、企图和妨碍司法公正,以及欺骗等189项控状。他自2016年11月被控上国家法院后就没有获得保释,一直还押至今。

柯素玲和吴兴锦分别面对178项和六项控状。柯素玲是业高国际前总裁,也是苏启文的同居女友,他们被指是事件的主谋,吴兴锦则是同家公司的高级财务及行政经理。

吴兴锦本月5日表示愿意认罪,控方昨天以其中两项加以提控,另外四项交由法官下判时一并考虑,他昨天认罪后被判刑。

根据案情,苏启文和柯素玲在涉案期间共操控189个股票交易户头,其中被告除了交出自己和妻子的10个私人交易户头外,也把自己有份参与管理的11个公司交易户头交给苏启文和柯素玲任意使用,另外,他也在柯素玲的指示下带四个人到辉立证券行开了七个交易户头,他知道这些户头最终都将由苏启文和柯素玲控制使用。

苏启文和柯素玲利用众多股票交易户头通过对敲(contra trading)方式大量买卖三只小股,期间如有亏损都由他们买单,但因交易众多,柯素玲自2011年10月份开始,吩咐被告协助处理一些账目,为亏损的户头支付亏损金额,最后演变成柯素玲直接把钱交给被告打理,股票经纪可直接要求被告付款,被告所管理的款项有现金,也有些存在自己的银行户头,涉案期间,经他手支付的金额高达3000万元。

被告也利用工作之便,动用三个下属帮他处理部分转账付款事宜。

苏启文和柯素玲不认罪

三只小股暴涨后在2013年10月崩盘暴跌,主控官说,一些无辜的股民和金融机构在事件中蒙受巨额损失,至今无法收回大部分交易户头的亏损,截至去年4月,牵涉其中的多家金融机构还未能收回的款项多达3亿5000万元。

被告通过代表律师黄恒毅求情说,柯素玲是他的上司,两人的良好工作关系促成彼此十分信任,他为了表示忠诚对柯素玲可说是言听计从,愿意帮她做任何事,包括可帮她到学校接孩子放学,也可做她的跑腿处理一些大小事。

律师表示,被告在事件中扮演一个小角色,不曾从中获得任何利益,他甚至为此因自己和妻子的股票交易户头里的损失而背负着40万元债务。

法官在下判时表示,被告虽不是主谋,虽是为了保持和上司的良好工作关系,但参与的程度不容小觑。

苏启文和柯素玲不认罪,他们的案件将在下周一开始在高庭进行审讯。(部分人名译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