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房、杂物储藏室、停车场角落…… 低层员工休息室 心酸指数谁人知

这名清洁工(圈)只能在一个堆满杂物、既不挡风又不遮雨的露台上休息。(职总提供)
这名清洁工(圈)只能在一个堆满杂物、既不挡风又不遮雨的露台上休息。(职总提供)

字体大小:

清洁工人在垃圾槽旁吃饭,维修工人躲在角落休息,这些都是本地常见“景观”。

低层员工的休息室条件参差不齐,有些公司甚至没有为他们准备休息空间,真是让人看不过眼。

当你舒适地吃着午餐时,可曾想过公司的清洁工人是在哪里“解决”他们的午餐?

堆积杂货的储藏室、地下停车场的角落、垃圾房或消防水泵房都可能是他们的“休息室”。本地清洁工和维修人员的休息室五花八门,有些条件差得让人心寒。

职总助理秘书长再纳昨天发博文“我可以在哪里休息?”,呼吁大家关注低薪员工如清洁工人、保安人员和园景维护员工等的休息室环境,文章引起很大回响。

在很多公司,工人的休息空间和储藏室早已合二为一。根据再纳分享的其中一张照片,一名工人在堆满杂货的露天花园中,勉强挤在角落坐着休息,让人感到心酸。

在部分购物商场,工人的私人物品只放在地下停车场的某个角落,他们也只能自己随便找个角落休息。至于一些商业建筑和公寓,垃圾房或消防水泵房就是工人的休息室。

将心比心,许多清洁工人都是年长者,有谁会忍心看到自己父母在又热又脏的地方吃饭,辛苦工作之余,竟连一个好好吃饭和坐着休息的空间都没有。

简单设备显示尊重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公司都这么没良心,再纳在文中举例,有些公司会为清洁工人和保安人员安排干净的休息室,比如国内税务局职员联合会(IRASSU)、樟宜机场集团、新达城管理层和国立教育学院等。

这些休息室有桌椅让工人坐着吃饭,有些甚至备有冷气、冰箱和储物柜子,让工人疲累时可以稍作休息。

这些简单的设备,便展示出公司对员工的尊重与重视。

picture-04-airport_mm-768x1024_Small.jpg
樟宜机场集团的清洁工人在冷气休息室内吃午餐。(职总提供)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9年3月21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