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优良传统华校以新形式保留 特选学校肩负传承华族文化责任

华中操场昨晚搭有九个大帐篷,现场共摆放超过1200张桌子,相信今年是华侨中学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万人宴会。(何家俊摄)
华中操场昨晚搭有九个大帐篷,现场共摆放超过1200张桌子,相信今年是华侨中学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万人宴会。(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在华侨中学百年校庆万人宴上,对成为特选中学后的华中在各方面取得卓越成就表达肯定,并呼吁每一所学校像华中那样,倡导开放包容的精神,维护我国多元文化社会的根本。他也指出,华中的学生除了熟悉中西文化,对新加坡多元文化的社会特色,也有充分的认识。

因为有特选学校计划,当年一批拥有优良传统的华校,可以新的形式保留下来,继续肩负传承华族文化的责任。

李显龙总理昨晚在华侨中学百年校庆万人宴上,对成为特选中学后的华中在各方面取得卓越成就表达肯定,并呼吁每一所学校像华中那样,倡导开放包容的精神,维护我国多元文化社会的根本。

他说:“在这同时,我们也应该加强对各族母语的教导,丰富我们社会的底蕴,进一步巩固我国多元种族、多元文化的国家身份。”

今年也是特选中学创立40周年,这是上个月举行的《特选40》特刊推介活动后,李总理首次谈及特选学校制度。

让学生认识更多不同种族朋友

围绕特选学校的批评一直包括担心学生可能没有机会接触其他社群的朋友。不过,李总理在发表华语演讲时以华中为例说,作为特选学校,华中没有很多非华族学生,但校方还是设法通过各种活动,让学生有机会跟不同背景的同辈交流,认识更多不同种族的朋友。

他也指出,华中的学生除了熟悉中西文化,对新加坡多元文化的社会特色,也有充分的认识。“保持这样的多元文化交流,对促进我国社会的凝聚力和融合至关重要。”

近1万2000名横跨多个年代的华中校友、历届和现任校长、师生,以及董事会和管委会成员等昨晚齐聚华岗,参加这场历年来最盛大的校庆活动。

尽管晚宴开始前下了近两小时的大雨,但浇不息万人宴现场华中人的热情。

宴会开始前,全场高声吟唱华中校歌,场面温馨,许多老校友久别重逢,相聚畅谈叙旧,宴席间笑声、“饮胜”声此起彼落。

历经风雨与挑战屹立不倒

李总理在晚宴上说,走过百年,华中树育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他形容华中为长青松柏,历经风雨与不同时代的挑战仍屹立不倒,并且多次强调华中校训与华中精神,呼吁大家不时用自强不息的校训来激励自己。

“只要大家像华中儿女一样,自强不息,这个国家就能继续繁荣昌盛下去。”

华中的悠长校史与“新加坡故事”交织重叠,这所由华社领袖陈嘉庚倡办的东南亚第一所华文中学走过一个世纪,也见证新加坡多个重要的历史发展阶段。

李总理昨晚在讲话中重点阐述华中与本地华校如何在特殊的时代背景下,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验。

李总理指出,二战后,世界局势发生巨大变化,全世界殖民地刮起争取独立自主的风潮,而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在国共战争中取得胜利,并在1949年成立新中国;这时在新加坡很多关心国事的华校生,一方面受到时代的感召,另一方面要反抗殖民制度下不公平的对待,选择投身反殖民抗争运动,华中校园当时就成了反殖民、反政府抗争的历史现场,有不少学生受到左倾思想的影响。

李总理说:“那是个风起云涌的时代。当年的各种抗争,如今都成了历史的一页。”

后来新加坡独立,华中纳入教育部学校体系,也几次转型。1970年代,华校收生率逐步下降,面临关闭危机,李总理说,当时建国总理李光耀认为华校有优良的传统,并且肩负着传承华族文化的责任,如果消失,将会是新加坡一大损失,因此提出了特别辅助学校计划,让华校以新的形式保留下来。

李总理指出,华中必须继续为国家社稷养德育才,维持高学术水平,并且也确保华中人了解他们扮演的角色,积极参与社会。

华中董事会董事长李德龙在致辞时则说,教育是立国之本,而学校的成功与否,掌校的校长至关重要。他对一个世纪以来带着奉献精神领导华中的校长表达感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