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省至少一半人力 无人驾驶“清道车”最快明年测试

有能够清理街道的无人驾驶环境车代劳,就能减少对人力的依赖,同时提升工作效率。(国家环境局和交通部提供)
有能够清理街道的无人驾驶环境车代劳,就能减少对人力的依赖,同时提升工作效率。(国家环境局和交通部提供)

字体大小:

根据国家环境局和交通部昨天发出的联合文告,由多个政府机构组成的专业小组已将设计、研发和测试这类自动化环境服务车的项目合同,颁给两组合资机构。

我国未来可能有无人驾驶的“清道车”来清理街道,这种高科技自动化环境服务车最快会在明年测试,有望将来减少人力和提升工作效率。

国家环境局和交通部前年12月征求发展方案计划书,根据双方昨天发出的联合文告,由多个政府机构组成的专业小组已将设计、研发和测试这类自动化环境服务车(Autonomous Environmental Service Vehicles)的项目合同,颁给两组合资机构。

共收到八份计划书

一组由南洋理工大学、研发无人清洁服务的德国公司Enway、威立雅环境服务公司(Veolia)和黄芳工程公司组成,另一组由新科工程陆路系统和垃圾收集商800 Super Waste组成。

环境局和交通部共收到八份计划书。由于上述两组合资机构在无人驾驶科技和环境服务领域拥有丰富经验,也具备符合项目要求的潜力,因此获颁项目合同。

两组机构接下来一年须各自研发出一辆无人驾驶环境服务车,再展开为期半年的概念验证(proof of concept)试验计划。环境局和交通部将连同全国机器人研究计划工作室一同监督项目的科技研发工作,确保项目进展顺利。

概念认证预计从明年起分两个阶段进行,首先会在南大的无人驾驶车测试与研究卓越中心(CETRAN)测试这车子在各方面的安全功能,通过严格的安全测试后才允许在纬壹科技城(one-north)和其他公路展开第二轮测试。

根据现有规定,无人清道车在进行测试时,必须有一名安全驾驶员陪同。所有测试顺利完成后,它们才能正式上路清理街道。当局会在日后公布相关详情。

文告指出,如果有关研发能够顺利采纳无人驾驶科技,就能允许环境服务供应商提供更高品质的服务,同时提高业界效率。

环境局局长陈明锐说,目前的环境服务车已具备监控清理街道进度的功能,当局希望借用业界的经验和科技,让清理服务进一步自动化,日后可在日常工作中采用这些方案。

交通部常任秘书卢毅成说,无人驾驶科技不仅能改善交通系统,新的无人驾驶环境服务车也能确保当局善用道路网络,同时提升清理道路的效率。

“如果能减少对人力的依赖,就能考虑在夜间清理道路,这样一来就能改善白天交通阻塞的情况。”

新科工程机械业务主管兼自动化物流高级副总裁李荣耀受访时指出,公司在无人驾驶车辆这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包括目前在圣淘沙测试的无人驾驶巴士,以及接下来几个月会在裕廊岛展开的另一项测试。

与新科工程合作的800 Super Waste旗下拥有清理车队,双方打算改良其中一辆车,为这辆车安装最先进安全的无人驾驶设备。

李荣耀说,“新科工程会借鉴合作伙伴在清理服务的平台和经验,再加上新科工程从其他测试吸取的经验,我有信心会研发出符合要求的高科技无人驾驶环境服务车。”

他也说,一般清洁工作会用一天清理三次的轮班制,两人组成一队清理,如果能有效采用无人驾驶车,能省下至少一半人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