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声:美国应继续与东南亚进行多方面合作

贸工部长陈振声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举行会谈,讨论如何加深新美两国的经贸合作。(贸工部提供)
贸工部长陈振声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举行会谈,讨论如何加深新美两国的经贸合作。(贸工部提供)

字体大小:

东南亚是美国地缘政治策略的重要一部分,美国应该继续与东南亚进行多方面的合作。

贸工部长陈振声在结束对美国华盛顿的正式访问行程后,接受随行新加坡媒体采访时提出了以上看法。

他说:“东南亚属于美国地缘政治、地缘战略全局中的一个重要部分,继续与东南亚合作对他们有利,不仅是在经济上,也包括政治及其他方面。”

中美近年来积极在东南亚进行基础建设投资,包括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联手对印度—太平洋区域进行基础建设投资的计划。

尽管这两大经济体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陈振声表明,新加坡将根据原则和经济考量来看待地缘政治问题。

新加坡同美国日前签署谅解备忘录,促进两国在亚洲的基础建设发展与投资。陈振声说,不论是中国还是美国推动的基础建设项目,我国都可提供融资或法律方面的协助。

“中美把我们当作可信赖的伙伴。我们从经济的角度评估所有项目,也严肃看待每个项目的商业价值,绝不含任何非经济考量。”

他认为,中美并非各自进行基础建设发展,甚至可能出现双方互补互助的情况。

美国曾呼吁伙伴国禁用中国科技公司华为的5G网络设备,尽管我国曾经在测试5G网络时使用华为设备,但陈振声说,他并没有在这次行程中与美国官员讨论这个课题。

他说:“不论新加坡选用何种技术,我们都会确保它是安全、牢固、能迅速恢复运作,而且可靠。我们会继续按照这些标准评估所有技术。”

陈振声此行也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举行会谈,讨论如何加深新美两国的经贸合作。

莱特希泽和姆努钦将在下周前往北京进行新一轮中美贸易谈判,而主要以出口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加坡对谈判结果极为关注。

陈振声说,中美仍有许多短期和长期的问题必须解决,但双方都积极参与贸易磋商。

他说:“不论谈判结果如何,各国都需要作出调整,全球供应链将出现变化,这会直接或间接影响我国经济。”

在他看来,如果中美长期维持良好关系,对全球投资环境有利。全球都正密切关注中美是否能摒弃歧见,同时维护全球贸易体系。

“更大的问题是,美国如何在国际组织中发挥作用,制定并落实规则,以便让世界上每个人都能根据一套稳定并严格遵守规则的体系,促进贸易往来和经济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