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势群体和青年创作者 共创“艺术地铁”旅程

弱势团体受益者同青年艺术家创作的绘画作品在滨海市区线地铁列车内展出,他们昨天也受邀乘搭地铁,欣赏其他参与者的作品。(严宣融摄)
弱势团体受益者同青年艺术家创作的绘画作品在滨海市区线地铁列车内展出,他们昨天也受邀乘搭地铁,欣赏其他参与者的作品。(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日后乘坐滨海市区线地铁时,不妨注意脚下是否有特别的绘画图案,这些五颜六色的艺术作品由弱势团体受益者和本地青年艺术家共同创作,让搭客的乘车体验增添乐趣和色彩。

由国家艺术理事会发起的青年艺术节“闹吧!新加坡”(Noise Singapore)今年与Band of Doodlers(简称BOD)携手举办Noise Local Motif 2019,让本地青年跟画家和艺术家合作,学习艺术创作。

一名BOD导师带领五六名青年艺术家组成一组,与指定的弱势团体合作,各组接着利用指定的颜色和材料,完成多幅大型绘画。青年艺术家也从受益者的画中寻找灵感,完成自己的创作。

市区线两列车
展出30多件作品

这项计划用两个月完成,从昨天起至4月19日,超过30件作品在市区线两列地铁车厢内展出。

其中一名导师林达峰(25岁)带领其他青年跟社会企业Glyph Concepts合作,让低收入家庭的中学生接触艺术。

他指出,团队一开始就决定要以“生物”为主题,但不想限制学生的想象力,因此仅提供一大张白纸和画具,让他们自由发挥。“学生一开始都显得拘谨,不过他们很有想法和创意。团队之后将他们画的狐狸、电视机和外星人等天马行空和稀奇古怪的图案,连同青年艺术家的绘画结合在一起,最后形成一幅特别的作品。”

Glyph青年培训员林思慧(22岁)指出,低收入家庭的学生平时较少机会学习绘画或接触艺术,因此这项计划提供一个平台,让学生同外界交流,同时学习基本绘画技巧。

交通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次长马炎庆昨天同多名导师、青年艺术家和弱势团体受益者一同乘搭地铁,欣赏这些艺术作品。

他在受访时指出,艺术应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这项计划提供一个公共平台展示艺术家和特需者的作品,并让成千上万名乘客欣赏不同的艺术风貌。“希望以后能看到更多这类合作项目,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