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新一代领导班子明白肩负重任会用心治国

李总理在王邦文的生日庆祝会上致辞。(人民行动党面簿)
李总理在王邦文的生日庆祝会上致辞。(人民行动党面簿)

字体大小:

我国领导班子在第一代领导班子打下的基础上竭尽全力践行建国理念和发展国家,李显龙总理有信心,新一代领导班子明白他们肩负的重任,并且会用心治理国家。

李总理前天(3月23日)在人民行动党为第一代阁员王邦文举行的90岁生日庆祝会上以行动党秘书长身份致辞时,感谢王邦文和建国元勋们为国家作出的贡献,并表示国家领导班子将延续第一代领导班子的理念,在现有基础上继续耕耘。

王邦文来临周四庆祝90岁生日,行动党前天在国会大厦提前为他庆生,超过100名和他共事过的现任和前任部长以及行动党议员出席。

李总理指出,王邦文亲历新加坡从第三世界到第一世界的蜕变,也是签署新马分家协议的10名新加坡领导人之一。他说,国家不会忘记王邦文和第一代领导人的贡献,对他们心存感激。

以李显龙总理为领导的现任领导班子即将交棒。李总理说,现任领导班子已尽最大努力在前人打下的基础上建设国家,实践第一代领导班子的建国理念,并继续改进。

“我有信心,下一代领导班子也知道他们即将接管的是多么珍贵的精神遗产,自己肩负的责任有多重,以及应多么小心翼翼地守护新加坡这块瑰宝。”

王邦文是唯一仍健在的第一代阁员。他1959年当选直落亚逸区议员,进入立法议会,随后受委为内政部长,直至1963年。

王邦文:领导层更新 要按照合适步伐执行

卸下内政部长职务后,王邦文先后担任教育部长(1963年至1970年)、劳工部长(1970年至1980年)、环境发展部长(1980年至1984年),1983年他也兼任交通部长。

王邦文1984年卸下内阁职务,退居后座,让贤给行动党第二代领导班子接班。他在1988年从政坛引退。

王邦文在会上回应李总理的致辞时,以长江后浪推前浪比喻领导层更新,呼吁政府要谨慎和按部就班地推进领导人接班过程。

他说,领导班子更新对任何组织的成功至关重要,对政党也是如此。

“但我也相信,就像长江潮起潮落依循规律,领导层更新要按照合适的步伐进行,也要敏感地执行,避免老一批成员心生不必要的不悦。”

王邦文在行动党第一代领导班子逐渐交棒给第二代领导班子的时候,也曾作出同样提醒。

1980年10月,他以行动党助理秘书长身份在行动党成立25周年的社区晚宴上致辞时,就一些引退党员未受邀出席,提醒党内应让老一批成员有尊严地引退。

与王邦文相识多年、现在仍常保持联络的宏茂桥集选区前议员刘炳森出席了前天的生日会。他受访时说,第一代阁员大多已辞世,王邦文90岁高龄,是人生的重要里程碑,因此党中委设宴庆祝,意义非凡。刘炳森也说:“王邦文凡事深思熟虑,讲求原则。他为人低调,谨言慎行,也深受党同志、议员的敬重。新加坡双语教育的启动与执行,他是主要推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