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佛林与众弘合办 本地首家儿科中医义诊所

崇佛林与众弘福利协会合作开设本地首家小儿专病中医义诊所。双方代表包括李秉勳(左起)、林胜来、张冲福、林汉存、张民德、林三峇、吴祥明、张德炜和林彦京。(庄耿文摄)
崇佛林与众弘福利协会合作开设本地首家小儿专病中医义诊所。双方代表包括李秉勳(左起)、林胜来、张冲福、林汉存、张民德、林三峇、吴祥明、张德炜和林彦京。(庄耿文摄)

字体大小:

位于芽笼25A巷的这家小儿专病中医义诊所将在4月15日开诊,专为13岁以下孩童免费诊病。中医师会根据病童的病情,决定给予开发中药剂、推拿或针灸治疗。

佛堂组织“崇佛林”跟众弘福利协会合作,在芽笼25A巷其属下佛教中心设立小儿专病中医义诊所,为13岁以下孩童免费诊病。

这相信是本地的第一所小儿专病中医义诊所,诊所小儿专病中医师将根据病童的病情,决定给予开中药剂、推拿或针灸治疗。

崇佛林主席张民德受访说,2010年建立佛教中心后,董事会曾考虑跟慈善机构合作设立中医义诊所,但后来计划搁置了下来。

他说:“去年因机缘巧合,崇佛林几位董事与众弘负责人谈起开设中医义诊所,因慈悲行善理念一致,双方很快就谈成合作计划。”

张民德透露:“义诊所已定名为‘崇佛林·众弘中医义诊所’,4月15日(星期一)开诊,5月19日佛教中心热烈庆祝卫塞节时正式施诊。”

崇佛林第一副主席张德炜说,崇佛林跟众弘合作开设小儿专病义诊所,曾考虑到可能出现的种种外在问题,包括民众对这项服务的反应。

让家长给孩子有多一种治病选择

他说:“中医对小儿疾病的疗效,近年来渐渐引起家长的注意,促使我们决定设立小儿专病义诊所,让家长给患病孩子多一种治病选择。”

崇佛林·众弘中医义诊所设在佛教中心四楼药师殿旁,诊所装修工作由崇佛林负责,众弘则负责聘请小儿专病中医师、登记兼配药员,以及药物费用。

众弘福利协会主席林汉存也说:“善款得来不易,同区中医义诊所的服务不应过度重复,也不应跟其他中医诊所竞争,避免浪费资源。”

他说:“我们希望义诊所能为有需要的民众,尤其是为住在附近地区的低收入家庭,提供有效又可靠的小儿专病中医诊疗服务。”

协会永久荣誉主席及崇佛林名誉主席张冲福说:“义诊所没有种族、信仰和个人经济状况方面的限制,家长只要觉得需要,都可以带孩子来看病。”

对于义诊所经费,协会秘书长林胜来说:“众弘将调派两名小儿专病中医师到崇佛林义诊所服务。连同药费,初步估计众弘一年需要花费15万元。”

可通过推拿增进孩子 免疫力和整体健康发育

他解释说,众弘是根据芽笼区情况,配合崇佛林开设小儿专病义诊所,众弘和其他中医诊所也有提供小儿的诊病服务。

谈起小儿专病的中医治疗,崇佛林总务林三峇说:“去年7­月22日,中西医儿科国际学术交流大会在本地举行时,卫生部兼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致词时也指出,近年来有越来越多年轻家长接受中医小儿推拿,希望增进孩子的免疫力和整体健康发育。”

他说:“在交流会上,南洋理工大学生物科学学院中医诊疗所的顾问医师杨竣联也指出,小儿推拿能改善儿童的一些常见疾病如哮喘和泻肚子。”

儿童患哮喘和泻肚子可以通过推拿治疗,患上感冒、咳嗽、反复呼吸道感染、呕吐、腹痛、便秘、厌食、积滞、夜啼、遗尿和斜颈等疾病,也可以小儿推拿治疗。他说:“推拿得当,效果显著。”

提起义诊所的装修工作,财政吴祥明透露,义诊所将装置冷气机,全部装修工作由崇佛林负责,估计需要5万元左右。

义诊所施医赠药,13岁以下病童看病,完全免费;诊所从星期一开放至星期五,诊病时间从下午1时至晚上7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