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股风暴”案开审 苏启文与女友被指操控假买卖以推高股价

字体大小:

主控官郭绪华副检察司在陈词中说,被告苏启文早已破产,名下没有交易户头,却经常与不同交易代表通话。这意味着他是这些户头的幕后主谋,通过“左手换右手”进行洗牌交易,制造交易旺热的假象,吸引真正的投资者入场。

“小股风暴”案开审,控方揭露马来西亚投资者苏启文与同居女友在一年多内,打了四万通电话及短信,操控189个交易户头进行虚假买卖,以推高股价。

主控官郭绪华副检察司昨天(3月25日)在开庭陈词中说,被告苏启文(59岁)早已破产,名下没有交易户头,却经常与不同交易代表通话。这意味着他是这些户头的幕后主谋,通过“左手换右手”进行洗牌(wash trade)交易,制造交易旺热的假象,吸引真正的投资者入场。

当中16个户头属于另一名被告柯素玲(54岁),六个属于柯素玲的前下属吴兴锦(60岁)。其他户头的持有人包括苏启文的两名儿子、亲戚,以及经营投资公司的郑姓前女友。

证据显示,苏启文和柯素玲有时通电话5至10分钟,有时发短信。每当通话结束后,一些被操控的户头就会出现交易活动。

苏启文在一天内可同三到16名交易代表通话。过程中,除了支付交易手续费外,两人无须掏出任何资金。

三家公司市价蒸发80亿元

控方指,经苏启文和柯素玲的操控,本地三家上市公司亚昇投资(Asiasons)、博诺集团(Blumont)和瑞狮集团(LionGold)股价从2012年8月起出现异常波动,例如在隔年1月至10月间,博诺集团的股价增幅达541%。

三家公司的股价最终在2013年10月4日崩盘,短短两天个别跌幅介于82%至94%,导致市价蒸发80亿元。这场“小股风暴”被控方形容为“新加坡史上最严重的股市操纵案”。

苏启文和柯素玲分别面对189项和178项控状,以抵触证券与期货法令的控状占大多数。他们都不认罪,昨天起在最高法院一起受审,案件估计得用至少60天审理。同谋吴兴锦则已在上周三(20日)认罪,被判坐牢三年。

控方将在第一阶段的审讯传召多达26名证人,预料5月结束。第二阶段审讯则估计从8月开始。

昨天的审讯到了下午却偏离正题,代表苏启文的高级律师斯尼华申(N Sreenivasan)向法官提出两项申请,包括要求将案件展延至明天续审。

控方上周五傍晚临时提供新文件,包括政府科技局(GovTech)分析员对比通讯记录和股票交易记录的最新分析报告、吴兴锦近500页的口供书,以及其他相关口供书。

起初,分析员是按当局要求进行额外分析,期间又发现一些条目的日期格式出错,把月份和日数对调。在纠正问题后,所得出的数字与原先的不太一样。

斯尼华申说,单是庞大的通讯和交易数据,辩方重新排查得要两三个星期的时间,花费可达2万5000美元(约3万3700新元)。他申诉,控方这一举动是“移动体育场,而不仅是球门”,希望控方给出合理的解释。

郭绪华回应说,为了协助辩方,分析员已对报告作出补充解释,并就新旧分析结果进行比较。他承认控方应尽早提供文件,因此不反对给予辩方额外时间。

符晓平法官最终同意案展明天续审,让苏启文和代表律师今午会面。苏启文自2016年11月被控上国家法院后就没有获得保释,一直还押至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