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经济维持竞争力 注资逾7亿深化数码医疗食品等科研

李显龙总理(右二)昨天在第11届研究、创新与创业理事会会议结束后,与王瑞杰(左二)、陈振声(右一)以及黄循财三位部长召开记者会,分享“研究、创新与企业2020计划”中期检讨结果,并公布后半段计划的数个重点项目。(陈渊庄摄)
李显龙总理(右二)昨天在第11届研究、创新与创业理事会会议结束后,与王瑞杰(左二)、陈振声(右一)以及黄循财三位部长召开记者会,分享“研究、创新与企业2020计划”中期检讨结果,并公布后半段计划的数个重点项目。(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指出,“研究、创新与企业2020计划”中期检讨结果确认我国朝正确的方向发展,但政府决定更聚焦在某些环节,也对计划进行微调,确保我国维持竞争力及与时俱进。

科研是继续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提升竞争力,以及强化国家韧性的骨干,我国决定把7亿多元投放在深化数码科技和制造细胞科技,以及发展新加坡食品故事所需的科研活动上。

由李显龙总理亲自领导的研究、创新与创业理事会过去两天召开第11届会议,对“研究、创新与企业2020计划”(简称RIE2020)展开中期检讨,并制定驱策未来发展的新计划。

政府是在2016年宣布RIE2020,计划五年内拨款190亿元,相当于1%国内生产总值(GDP),投入四个具战略意义的科研领域。

李总理昨天(3月27日)在会议后与财政部长王瑞杰、贸工部长陈振声和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一同召开记者会。王瑞杰也是新加坡国立研究基金会主席,他同时也宣布一些运用RIE2020原有拨款所展开的科研项目,包括投入5亿元加深数码科技和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专业能力,这笔拨款分为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本月初宣布为服务与数码经济拨款的3亿元,以及王瑞杰本月中宣布提升我国超级计算能力所需的2亿元。全国机器人计划则获得4100万元拨款。

我国下来会积极落实有关食品安全的“30·30愿景”,在2030年或之前确保本地出产的农产品能满足国人30%的营养需求,而政府会拨款1亿4400万元支持推动新加坡食品故事科研计划。为了支持农业科技的研发,新加坡企业发展局下月会在南洋理工大学设“能源创新中心”,6月底则在淡马锡理工学院设“水产养殖创新中心”。

另有8000万元会用在发展医疗用途细胞的制造科技,让作为生物医药制造枢纽的新加坡能在这个领域持续发展。

24名来自新加坡、英国、美国、以色列和加拿大的成员出席了此次会议。

李总理指出,中期检讨结果确认我国朝正确的方向发展,但政府决定更聚焦在某些环节,也对计划进行微调。

总理说:“1%的GDP对我们来说不是小数目……我们必须、也一定会继续以平衡、持续和永续方式,长期投资在科研、科技和创新。这可确保我国维持竞争力并与时俱进,为国人播下种子,在未来经济里有令人振奋的新契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