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经纪供称 苏启文女友无授权书情况下指示买卖股票

证券经纪黄吉杰通过电话听取苏启文的指示进行交易时,并不知道苏启文的真实身份,因为对方一直自称是“周彼得”。(海峡时报)
证券经纪黄吉杰通过电话听取苏启文的指示进行交易时,并不知道苏启文的真实身份,因为对方一直自称是“周彼得”。(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小股风暴”案证人黄吉杰说,刚开始女被告柯素玲的“好友”会亲自给予交易指示,但之后她就称他们太忙改由她下达指令。黄吉杰之后按规定要求户头持有人签授权书,反被柯素玲威胁说若他坚持就要更换证券行。

“小股风暴”案女被告柯素玲介绍几名“好友”向她的证券经纪开设交易户头,实际上这些户头却全由她掌控。经纪按规定要求户头持有人签授权书,不过反被柯素玲威胁说,若他坚持就要更换证券行。

小股风暴案昨天(3月27日)审讯第二日,控方传召首名证人黄吉杰(70多岁)供证,他案发时是华侨银行证券的经纪。

主控官郭绪华副检察司念出黄吉杰的口供书说,他2000年加入华侨银行证券后接手两个户头,其中一个属于本案被告,马来西亚投资者苏启文(59岁)相熟的人所有。

这名人士过后把柯素玲(54岁)介绍给黄吉杰,柯素玲再转而介绍另三名客户,当中包括她母亲和她早前已被治罪的前下属吴兴锦(60岁)。不过,她当时仅称他们是她的“好友”。

口供书中提到,刚开始这些人会亲自给予交易指示,但是过了一两个月后柯素玲就会打电话通知称他们太忙改由她下达指令,交易动态也都向她汇报。

黄吉杰说,他跟户头持有人确认后请他们填写授权书但不得要领,因为柯素玲告诉他们没必要那么做。

“柯素玲问我为什么华侨银行证券那么坚持要授权书,如果继续坚持她就转投其他证券公司。我担心会少了这群客户,所以没再催促她要授权书,并同意按照她的指示办事。”

虽然刚开始由柯素玲出面,不过庭上揭露,被控方形容为幕后主谋的苏启文很快介入。他和柯素玲是同居关系。

黄吉杰透露,有一次柯素玲交代在她放假期间,由她的“同事周彼得”管理这些户头。2012年8月至2013年10月,几乎所有的交易指示都来自柯素玲和“周彼得”。

本地三家上市公司亚昇投资(Asiasons)、博诺集团(Blumont)和瑞狮集团(LionGold)的股价从2012年8月起出现异常波动,股价2013年10月4日崩盘,市值蒸发80亿元。控方指,操纵股市的就是苏启文和柯素玲。

股市崩盘后,黄吉杰向柯素玲等人追讨欠款,柯素玲约他到瑞狮集团位于莫罕默苏丹路的办公室见面,结果当天现身的是苏启文。

黄吉杰忆述,苏启文走进办公室时他很快就认出对方,因为苏启文上世纪80年代是股坛风云人物,常出现在报章上。苏启文问他发生了什么事,还称会“替他解决一切”。他跟对方要联络号码时,才发现跟周彼得的号码一样。

“我问他是不是周彼得,他笑笑没有回答。”

最终柯素玲只支付了部分欠款,身为经纪的黄吉杰必须承担30万元债务。

怕执照被吊销 一开始未据实供证

商业事务局过后介入调查此案,主控官在引证时问黄吉杰是否一开始就向当局据实以告,这一问牵动了黄吉杰的痛处。

满头白发的他先是低着头,然后答说:“没有……我70年的人生中第一次被警察问话,我很害怕。因为我听从未经授权者的指示,这是很严重的罪行,执照会被吊销。所以我尝试保护自己……后来查案人员给我看所有文件,我知道不能继续撒谎了。”

案件今天续审,黄吉杰将接受辩方律师盘问。苏启文面对189项控状,柯素玲178项,当中以抵触证券与期货法令的控状占大多数。(部分人名译音)

柯素玲问我为什么华侨银行证券那么坚持要授权书,如果继续坚持她就转投其他证券公司。我担心会少了这群客户,所以没再催促她要授权书,并同意按照她的指示办事。——黄吉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