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新技术吸收优良基因 蔬菜能抗疾病更快成长

本地科研团队研发的基因工程技术已在小白菜、菜心、菠菜、西洋菜和芝麻菜等蔬菜的种植过程中进行测试。(陈渊庄摄)
本地科研团队研发的基因工程技术已在小白菜、菜心、菠菜、西洋菜和芝麻菜等蔬菜的种植过程中进行测试。(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本地新研究成果让我国能快速种植一些具备优良基因,包括可抗疾病,及可在干旱等不同情况下继续茁长成长的植物。科研团队已成功在小白菜和菜心等蔬菜的种植过程中使用这项新技术。

这将有助于大力推动我国达致“30·30愿景”。政府本月宣布这个愿景,要在2030年或更早之前,确保本地出产的农产品能满足国人30%的营养需求,其中三分之二来自蔬菜水果,其余则来自鱼肉和鸡蛋等食物所含的蛋白质。

我国从事城市农业得面临土地少和处于热带地区的挑战,因此种植蔬菜必须在高密度环境进行,意味着植物间较容易竞争光源和水源等,植物疾病也较容易传播开来。

用碳纳米管装载优良基因

本地新技术把城市农夫希望植物拥有的特征,用比头发还细的碳纳米管(carbon nanotube)装载这些优良基因,通过叶子底部用来“呼吸”的气孔(stoma),直接注入植物的叶绿体(chloroplast)这个细胞器内,进而种植出拥有这些特征的蔬菜。由于新技术针对的是叶绿体,而不是细胞核(nucleus)这个带有遗传基因的细胞器,因此这类蔬菜不是基因改造食物。

科研团队已在小白菜、菜心、菠菜、西洋菜和芝麻菜等人们较常食用的蔬菜试用碳纳米管,效果令人感到鼓舞。

新技术比传统的基因枪等技术更好,包括可直接用在活生生的植物,且更有效率10至40倍,但科研团队强调,这并不意味着这些蔬菜的种植时间就一定更快10至40倍。

新技术由新加坡—麻省理工学院科研中心和淡马锡生命科学研究院联办的精准农业技术研究中心(DiSTAP)科研人员研发,并于本月初刊登在权威学术期刊《自然》的子刊《自然纳米科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