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首位非华族总理?王瑞杰:整体尚未准备好

财政部长王瑞杰(左)昨天在南洋理工大学常年部长论坛上,与学生进行约一个半小时的对话,右一为论坛主持人南洋理工大学学生会会长林勋谦。(陈来福摄)
财政部长王瑞杰(左)昨天在南洋理工大学常年部长论坛上,与学生进行约一个半小时的对话,右一为论坛主持人南洋理工大学学生会会长林勋谦。(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财长王瑞杰昨晚(3月28日)受邀出席南洋理工大学常年部长论坛时,在场学生绝大多数举手表示愿意接受非华族总理。王瑞杰说年轻人这么认为是好现象,但据他与各年龄与背景国人接触的经验,他不认为我国已作好准备。

因不分种族宗教政策的成功,年轻人表示已准备好迎接非华族总理,但财政部长王瑞杰指出,若考虑到所有不同年龄层的国人,新加坡整体看来仍还没做好准备,若觉得我国已准备好,只会是轻率的看法。

王瑞杰昨晚受邀出席南洋理工大学常年部长论坛,有参与者向被视为未来总理人选的王瑞杰提问,政府强调国人应该不分种族、言语和宗教,但仍然为少数种族制造总统保留选举机制,并说新加坡还没准备好接受少数种族总理,为何发出的信息自相矛盾。

该名参与者的提问引来全场约700名出席者的掌声,王瑞杰当场问了在场学生意见,绝大多数举手表示愿意接受非华族总理。对此,王瑞杰说年轻人这么认为是好现象,但根据他与各年龄与背景国人接触的经验,他不认为我国已作好准备。

“如果我们觉得我们已准备好并能以另一种方式行事,这将是轻率的,因为我能告诉你,若我们停止做出某些特别考量,我所遇过的一些人将会感到非常非常担忧。”

年轻人须保持开放心态 新加坡才能在国际立足

他指出,现有的保留选举和集选区少数种族制度并不矛盾。“正因为我们意识到我国还没到达(这个阶段),所以我们必须在体制内强调,置入这些保障机制是重要的。”

王瑞杰说,只要年轻人在校园等地与更多人自在交谈,这一天总会来临。

王瑞杰在对话中不断强调学生要保持开放心态的重要性。有学生问起我国是否还会朝向人口白皮书的690万人的目标而引进更多移民时,王瑞杰指出,区别自己人与外人对新加坡和年轻人都不好,若年轻人无法自信地与世界各地不同文化的人交流,新加坡在国际间就没有地位了。

与此同时,在目前国际的紧张局势中,他提醒国人要保持团结并别选边站。“外交政策不只是外交部长到处与其他外交部长商谈,外交政策其实从国内开始,如果国人分歧或持有不同立场……那我们还得先解决国内的紧张局势,才能有立场跟其他国家商谈,这将会是非常低效且负面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