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谜古文齐亮相 华文大比拼今年更“伤脑筋”

字体大小:

“华文大比拼”趣味比赛昨天掀开序幕,吸引49所小学约820名学生参赛,打破小学生参赛人数记录,比去年多出近半。中学组则吸引43所学校约1037人报名,较之去年不相伯仲。

“华文大比拼”迈入第六个年头,初赛昨早(30日)在工艺教育中区学院举办。初赛以个人作答方式参与笔试,小学组和中学组分开进行。题目内容考验学生整体语文水平,包括中英翻译、看图猜成语、文学和时事新闻常识等。

今年的赛题设计更多元。初赛出现全新填字环节,让学生像猜灯谜那样,通过提示猜字填充。小学组更是加入新题型,仿效《大拇指》“字寻亲”栏目游戏格式,让学生猜选简体汉字的古代写法。

文园小学的小六生陈序言昨天考试一结束便和同学聚在一起讨论题目,他对进入下一轮较有信心,觉得自己做得还不错。

“报名参加这个比赛是为了练练胆量,累积经验,为即将到来的小六会考做准备。不过,我很希望可以晋级到下一轮。”

经过初赛笔试后,小学组平均得分最高的四所参赛学校,将各派四名学生进入决赛。决赛是三人一队,另加一名候补队员,主要以台上抢答的方式进行。

中学组比赛则分初赛、半决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平均得分最高的六所参赛学校将晋级半决赛,角逐决赛的最后四个名额。

long5647_Medium.jpg
同学们接受华文大比拼挑战,绞尽脑汁。(龙国雄摄)

来自南侨中学的江昕宜(中三,15岁)昨早9时不到就抵达现场。她透露,为了这场比赛,她在老师的协助下已准备近两个月。“我是被老师出的参考题吸引,其中古代文化、新马文学和翻译等题目让我十分感兴趣。至于比赛结果,我觉得尽力就好,会的都要答对,不会的就当作是新知识,认真学习。”

小学和中学组的半决赛及决赛都将在4月17日(星期三)于Bugis+二楼中庭举行。

“华文大比拼”由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与南洋女子中学联办,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联合呈献,并获得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全国翻译委员会、讲华语运动和Bugis+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