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穆根:新法案只涵盖假信息 国人仍可继续批评政策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昨天强调,新法案只涵盖虚假信息,国人可以继续发表时事观点、继续批评政府的政策,“这一切都不受影响”。(海峡时报)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昨天强调,新法案只涵盖虚假信息,国人可以继续发表时事观点、继续批评政府的政策,“这一切都不受影响”。(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尚穆根说,有人企图污蔑政府要通过法案限制国人的言论自由,他希望国人不要轻易听信。“国人可以继续公开表达对政府的看法,继续批评政府。你一直拥有的这些权利、一直说过的话,都没有受影响。”

政府前天(4月1日)在国会提出法案立法应对网络假信息,引起部分国人担忧自己的言论自由可能受限。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昨天强调,新法案只涵盖虚假信息,国人可以继续发表时事观点、继续批评政府的政策,“这一切都不受影响”。

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案(Protection from Online Falsehoods and Manipulation Bill)前天在国会一读。在新法案下,政府可以强制发出假信息贴文的个人或网络平台发布更正或撤下假新闻。

根据定义,假信息泛指虚假的事实陈述,涵盖所有捏造的信息,但也包括完全改变其原有含义的事实扭曲。基于事实的个人看法、批评、讽刺(satire)或讥讽性模仿(parody)则不算是假信息。相关领域的部长,会在其部门官员的协助下,判定虚假事实及它对公共利益的影响。之后,部长会同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内的授权主管当局(Competent Authority)合作,研究要对假信息来源实施什么指示,包括更正、通信限制指示等。

20190403_news_comics_Large.jpg

有人在网上称,新法案赋予了政府巨大权力,可以决定哪些信息是假新闻。他们认为,政府可能利用这项法律来遏制任何批评政府的言论。

尚穆根昨天特意召开媒体吹风会,澄清上述不实指控。

他说:“法案要对付的只是虚假的事实陈述。例如,在缅甸,有人谣传一名佛教徒女子被两名回教徒男子强奸,结果在24小时内造成武装暴动,多人死伤。”

“这是虚假的指责,它根本没发生过。这就是假信息。”

尚穆根说,这类假新闻可能迅速传播,影响社会情绪和国家安全,政府必须快速介入应对,包括要求更正或撤下。不过被处以相关指示的个人或组织,仍能到最高法院上诉,推翻政府的决定。

他说:“最终决定信息真伪的,是法庭,而不是政府。”

尚穆根也再三强调,法案并不涵盖批评、观点和看法。

“如果你说,政府的水平在下跌、政府造成新加坡社会越来越不平等、政府扣住你的公积金、新加坡的政策太精英主义、新加坡生活水平太高、屋价太高、拥车证价格太高、政府随意禁止演唱会、新加坡的人权受到限制、我们不能在新加坡示威等等,这些都是个人看法,并不涵盖在法案内。”

尚穆根说,有人企图污蔑政府要通过法案限制国人的言论自由,他希望国人不要轻易听信。

“国人可以继续公开表达对政府的看法,继续批评政府。你一直拥有的这些权利、一直说过的话,都没有受影响。”

另一方面,本地独立纪录片制片人李成琳昨天在面簿贴文指出,法案的一项条款赋予部长权力,可以免除任何人在该法令下的责任,她质疑这是否恰当。

对此,尚穆根说,包括电信法令在内的其他法令也有类似免责条款,如果企业或个人认为现有技术条件不允许他们实施相关指令,他们都可向部长申请免责。此外,一些科技公司担心新法案的执行可能牺牲掉公共辩论和思想交流带来的利益。对此,尚穆根说,政府两年多来一直同科技公司保持沟通,接下来也将继续听取它们对法案实施的意见。

尚穆根昨天也亲自录制约两分钟视频,向公众解释假信息和个人看法的不同,强调新法案并不限制国人的言论自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