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莉玛总统:对抗恐怖主义不能“以恨制恨”

创意马来艺术及文化(Creative Malay Arts & Culture,简称CMAC)上周在芽笼士乃大厦邀请公众对新西兰恐袭事件留言签字,吊唁书三天内收集到500多个留言。CMAC主席、内政部前高级政务次长麦汀(右一)昨晚把吊唁书交给新西兰驻新加坡最高专员乔·廷德尔(右二)。(海峡时报)
创意马来艺术及文化(Creative Malay Arts & Culture,简称CMAC)上周在芽笼士乃大厦邀请公众对新西兰恐袭事件留言签字,吊唁书三天内收集到500多个留言。CMAC主席、内政部前高级政务次长麦汀(右一)昨晚把吊唁书交给新西兰驻新加坡最高专员乔·廷德尔(右二)。(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哈莉玛总统在出席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基督城)回教堂连环恐袭事件死难者悼念仪式时发表讲话,她认为,应加强各宗教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尊重,“仇恨从来都解决不了问题,真正的疗愈无法在充满仇恨的环境中展开”。

极端主义者的目标是要挑起社群之间的纷争、仇恨和恐惧。哈莉玛总统说,对抗恐怖主义不能“以恨制恨”,她认为,应加强各宗教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尊重,才能有效对抗偏执、排外和种族主义行为。

哈莉玛昨晚出席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又称基督城)回教堂连环恐袭事件死难者悼念仪式并发表讲话时指出,新西兰人民在恐袭后不分种族和宗教,肩并着肩对受害者伸出了援手和关爱;恐袭一周后,回教唤拜也响彻基督城和新西兰全国各地。新西兰人民用行动证明,他们不会被恐怖主义分裂。

此外,新西兰回教社群所展现的审慎、理智和宽容的回应,也堪称典范。哈莉玛指出,一名痛失爱妻的回教男子接受媒体访问时竟说,他从来没有憎恨过枪手,也永远不会憎恨他。

她说:“仇恨从来都解决不了问题,真正的疗愈无法在充满仇恨的环境中展开。”

昨晚的悼念仪式由新加坡宗教联谊会(Inter-Religious Organisation,简称IRO)主办。

仇恨言论已逐渐受到各国国安专家的关注。我国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星期一(1日)就在国会发表部长声明,阐述政府对于限制仇恨言论以维系我国种族与宗教和谐的立场。

哈莉玛:了解仇恨心理根源才能对抗偏执排外行为

哈莉玛说,了解仇恨心理的根源,才能有效对抗偏执、排外和种族主义的行为。她指出,宗教联谊会是个很好的例子。“IRO在加强各宗教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尊重方面扮演了关键角色。”

她说,我国将在6月举办凝聚社会国际大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hesive Socie­ties),探讨如何加强社会凝聚力和宗教和谐。她希望大会上所提出的看法和经验,能进一步强化我国在这方面的努力。

受访的宗教领袖同意,应对仇恨言论,还须靠善言相劝。

新加坡佛教总会会长释广品法师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们向来教导信众,遇到仇恨言论时,心态很重要,不要用仇恨的心去应对,而是要劝导对方,用理智的言辞向对方解释我们的立场和想法。”

新加坡道教总会会长陈添来则说,道总劝诫信徒不要发表冒犯性言论、不要伤害其他社群的感受。道总也经常同其他宗教组织交流,分享道教信仰和习俗,减少不必要的误解。

新西兰驻新最高专员:极端主义散播社媒须负责任

至于是否有必要制定针对性法令来应对仇恨言论,宗教联谊会的萧丽芳修女说,法律只能禁止人们公开表达冒犯性言论,但这并不代表他们心里不这么想。

她认为,应采取治本手段,鼓励国人多和其他宗教人士接触交流,增进互信和了解。

新西兰驻新加坡最高专员乔·廷德尔昨晚致辞时则特别点出社交媒体平台须对极端主义的滋生和散播负起部分责任。她说:“社交媒体平台是否已经成为一个“回音箱”(echo chamber),给了极端分子相互沟通、相互放大自身想法的渠道?互联网又是否被用来助长仇恨和暴力?”

宗教联谊会主席本·本杰明(Ben J Benjamin)则说,IRO将在未来两年开展数码通识教育,加强国人对各宗教的认识,以及解答常见的误解和“半真理”(half-truths)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