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5230万元 我国破获全球五年来最大宗穿山甲鳞片走私案

字体大小:

冷冻牛肉藏乾坤,我国执法机关截获价值5230万元的12.9吨穿山甲鳞片,为五年来全球单次起获的最大宗穿山甲走私案。

这批走私品是以冷冻牛肉的名义申报,原定从非洲国家尼日利亚运往目的地越南。从鳞片数量来看,估计要杀掉1万7000只穿山甲(pangolin)。

新加坡关税局是在收到线报后,于前天(4月3日)下午约2时与国家公园局联合展开行动,在巴西班让出口检查站一个长40英尺的冷冻集装箱内,搜出230袋穿山甲鳞片,以及177公斤切割或雕刻象牙制品。这批象牙估值约12万元。

20190405_news_smuggle_Large.jpg
除了穿山甲鳞片,当局也搜出177公斤切割或雕刻象牙制品,价值约12万元。

无医学研究证明穿山甲具药效

国家公园局野生动物管理高级署长吕福明当时也在现场。他昨天下午受访时描述,“一打开集装箱门,极目所见都是冷冻牛肉。我们把牛肉移走,发现大量麻袋,打开后看到里面塞满了穿山甲鳞片”。

被截获的穿山甲鳞片分属四个非洲品种,分别是树穿山甲、长尾穿山甲、南非穿山甲以及大穿山甲。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名录,穿山甲属于易危(vulnerable)物种。

吕福明坦言,看到数量庞大的鳞片时,他“心都碎了”。“从保育角度来说,这么多穿山甲被捕杀是毫无意义的。穿山甲鳞片的成分只是角蛋白(keratin),和我们的头发和指甲无异,医学研究也无法证实穿山甲的药效。穿山甲以蚂蚁与白蚁为食,对生态系统有益无害。”

据了解,穿山甲鳞片需求主要来自中药市场。中医师张磊受访时表示,穿山甲自古以来便是众多中药处方的主要药材。“穿山甲有通血、通气的功效,用途非常广。尽管我国严令禁用穿山甲,但外国市场如中国仍常常使用。”

与今年1月底香港破获走私案手法相似

穿山甲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常被走私的哺乳动物。今年1月底,香港也破获了当地海关有记录以来最大宗穿山甲鳞片走私案。走私货总重8300公斤,同样来自尼日利亚,也同样谎报是冷冻牛肉。

2017年,中国曾起获近12吨穿山甲鳞片。我国则在2015年及2016年两次截获穿山甲走私品。

国家公园局表示,我国政府部门正与国际组织合作调查这起案件。此次截获的走私品将销毁。

作为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签约国,凡是在新加坡非法进口、出口、过境、拥有、售卖或向公众展示包括穿山甲与象牙在内,任何受CITES保护的野生动植物及相关产品,皆属于违法行为。违例者一旦罪名成立,可面对最高50万元的罚款,或长达两年监禁,或两者兼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