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每100万公里发生一起延误目标 地铁南北线2月份可靠度突飞猛进

南北线上个月在陆路交通卓越奖颁奖典礼上获颁“进步最大地铁线奖”,工程与维修人员的努力获得肯定。(档案照)
南北线上个月在陆路交通卓越奖颁奖典礼上获颁“进步最大地铁线奖”,工程与维修人员的努力获得肯定。(档案照)

字体大小:

南北线是我国服务最久的地铁线,根据SMRT企业网站上的数据,今年2月,南北线列车平均行驶109万7000公里,才发生一次超过五分钟的延误,比去年平均高出两成。

地铁南北线可靠度突飞猛进,列车平均每行驶100万公里才发生一起延误超过五分钟的事故,突破了政府设下的百万大关。

根据SMRT企业网站上的数据,今年2月,南北线列车平均行驶109万7000公里,才发生一次超过五分钟的延误,比去年平均高出两成。该数据不包括天气因素。

基础建设统筹兼交通部长许文远于2017年7月把地铁可靠度的2020年目标,调高至每行驶100万公里才发生一次超过五分钟的延误,如今我国服务最久的南北地铁线已提前达标。

南北线上个月在陆路交通卓越奖颁奖典礼上获颁“进步最大地铁线奖”,工程与维修人员的努力获得肯定。

该奖以故障之间列车平均行驶距离为准,而南北线列车去年的平均行驶距离同比大增九倍至89万4000公里。

除了南北线,另一条突破百万大关的是东北线。许文远上个月在颁奖礼上说,设下百万目标时,其实不太有把握,“但我们做到了!”

乘客感觉延误变少了

20190405_news_mrt1_Large.jpg

受访乘客说,最近搭南北线地铁,确实感觉延误变少了。

姚明源(55岁,送货员)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过去义顺站到宏茂桥站之间经常发生延误,现在比较少了。

他说,市区线通车后,让他出行时多了另一条路。

“以前我是从蔡厝港站上车,后来市区线开了之后,我就从武吉班让站上车,避开那一段路。”

另一名彭姓乘客(42岁,工程师)说,现在如果有延误,地铁站都有广播通知乘客,而列车通常会在说明的时间内抵达。“延误通常是10分钟左右,我还能接受。”

她对2015年7月下班时间发生的南北线瘫痪事故仍记忆犹新。她说:“当时事故发生得太突然,到处挤满了人,场面大乱。现在地铁有时开得比较慢,但好多了。”

南北线经历了几次大瘫痪。SMRT企业曾在2015年因南北线与东西线瘫痪被陆路交通管理局重罚540万元,是当局历来开出的最高罚单。

另一方面,地铁东西线与环线今年2月的故障间列车平均行驶距离分别为46万5000公里与72万7000公里,与去年相比分别增加14%与持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