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就可扫描出身上隐藏物品 “保安雷达”让地铁站安检更顺畅

乘客只要穿过“保安雷达”,系统就可探测到乘客身上或携带物件是否隐藏可疑物品。(叶振忠摄)
乘客只要穿过“保安雷达”,系统就可探测到乘客身上或携带物件是否隐藏可疑物品。(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陆交局目前在测试的“保安雷达”新安检器材采用微波科技,通过对人体和隐藏物件折射出的微波进行即时分析,测出物件的大小和介电参数,一旦发现可疑物品,就会自动发出通知。

无须放慢脚步,不用放下包包,只要从它底下经过,系统就可探测乘客身上或所携带的物件是否隐藏可疑物品。

陆路交通管理局测试的这个名为“保安雷达”(Human Security Radar)的新安检器材设备据称每次能同时扫描至少六人,每小时能扫描多达1万人。

新器材昨天(4月5日)在裕廊东地铁站代号“站岗”紧急演习的现场首次亮相。

基础建设统筹兼交通部长许文远在面簿发贴文中强调,地铁站容易遭受恐怖袭击,但问题是如何在不对乘客造成太大麻烦的情况下,尤其是在巅峰时段,继续保障安全。

“这个问题不容小觑……科技须提供应对方案。”

他说,陆交局正在地铁站测试“保安雷达”,以辅助现有保安措施。系统可探测到潜在破坏者可能携带的武器或爆炸物。

这个保安雷达设施由塞浦路斯共和国注册的安检科技公司APSTEC Systems研发,采用了微波科技。

根据该公司网站,系统会对人体和隐藏物件折射出的微波进行即时分析,测出物件的大小和介电参数(dielectric parameters),一旦发现可疑物品,就会自动发出通知。

公司称,系统可探测到藏在个人衣物底下或手提袋内的爆炸装置,并在不影响人流的情况下,同时扫描多人。

“站岗”演习昨早10时展开后,所有地铁乘客被指引到A出口,完成安检后才能入闸,到月台乘搭地铁。

在过去的演习中,公众需通过金属探测门,把所有携带物品放入X光仪器中扫描,但有了“保安雷达”,公众只要穿过这个设施即可。

手持平板电脑的工作人员会站在器材前,观察系统收集到的即时画面,只有当画面显示乘客身上或随身物有可疑之处,才会要求该名乘客走到另一条通道,接受进一步安检。

许文远说,已确认系统对身体无害,也符合国际安全标准。

他提到,即使自己左臂因摔伤装了钛金属片,昨天仍顺利通过“保安雷达”,系统也没有发出声响。

据记者观察,昨天紧急演习现场的安检情况相当顺利,大部分乘客只须通过“保安雷达”就可进闸,不过,携带大型物品或手推车的乘客则会被要求到另一条通道接受进一步的传统安检。

黄士刚(22岁,待业)说:“新系统让乘客不必放下包包,加快了安检过程,非常好。”

乘客陈蕙卿(65岁)说,自己通过“保安雷达”后,因工作人员要求检查手提物品,而须排队通过金属探测门,把东西放入X光仪器中。

“行程没有耽误多少。这都是为了安全,我愿意配合。”

陆交局和公共交通业者自2018年2月起,就展开了代号 “站岗”的演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