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领导两相会 眉目传达两国情

李显龙总理和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举行联合记者会。(谢智扬摄)
李显龙总理和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举行联合记者会。(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新马双边课题炒得热,两国领导人在联合记者会上一举手、一投足都备受关注。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表情更是多到可以出表情包?

李显龙总理和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出席第九届新加坡—马来西亚领导人非正式峰会。这是马国希望联盟政府去年5月执政以来,首次举行的新马领导人非正式峰会。

两国领导人在峰会后,针对近期备受关注的课题回应媒体的提问。新马水供问题该如何解决?水域和领空纠纷又取得什么发展?zaobao.sg为你捕捉马哈迪五大表情包,此次峰会结果如何,或许你可以从他的眉宇间有所解读。

领空问题

Mahathir Smiles

李总理:

“马来西亚表示有意检讨马来西亚半岛南部现有的航空交通协议条款。新加坡已做好和马来西亚协商的准备。关键的考量点是航空交通运行时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以及两国的需求和利益。我告诉马哈迪医生,这是个复杂的课题,必须和多个利益相关者磋商,包括航空公司和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不能贸然地做决定。”

马哈迪:

“重要的一点是,1974年的营运同意书是在吉隆坡飞航情报区实行初期签署的。当时,马来西亚的空中导航设施仍不完善……马来西亚政府(如今)已做出显著的投资,为取回上述的领空做好准备。我们希望能尽快这么做。”

水供问题

Mahathir Rubs Cheeks

李总理:

“我能理解马哈迪医生的观点,但我也吁请并希望他能理解新加坡的立场,了解为什么1962年的水供协议是个神圣不可侵犯的课题。因此,让我们共同寻找解决方案,并且有建设性地讨论这个问题,希望能取得一些进展。我们谈到的另外一个问题是柔佛水供的可靠性,包括污染,和确保新加坡能按照水供协议,获得2.5亿加仑的水供。”

马哈迪:

“对马来西亚而言,检讨水供价格这个长期的课题,是政府的优先考量。我们在1990年代末和2000年代初曾积极进行磋商。李总理和我已同意寻找和平的解决方案,包括有可能通过仲裁,在双方都同意的基础上解决纠纷。”

陆路交通问题

Mahathir Looks at Ceiling

李总理:

“在新柔地铁系统(RTS)课题上,陆兆福部长已经告诉许文远部长,尽管马来西亚支持这类交通系统,他们希望要求暂停项目半年,以考虑其他的选项……新加坡已委任我们的总检察署草拟附加协议,让延期尽快生效……在新隆高铁项目方面,展延协议将在明年5月到期……我们希望能尽快收到马来西亚提呈的计划书,以便找到继续共同合作的方法。 ”

马哈迪:

“新马乘客每天遇到的最大问题,仍旧是关卡和第二通道阻塞。目前每天约有25万至30万人通过关卡。解决拥堵问题是马来西亚的首要任务。新马双方都承诺解决这个问题,并会继续寻求新的解决方案。”

双边关系

Mahathir gazes at PM Lee Hsien Loong with approval

李总理: 

“不论是在亚细安,或者是纵观世界其他国家,新加坡和马来西亚都是十分相似的国家。这展现在文化遗产、法律、情感联系方面……两国有许多重叠的地方,这意味着我们巨大的合作潜能,让双方互惠互利。 ”

马哈迪:

“新马的关系向来很好,至少我们还有沟通。如果我们遇到问题,我们会发表意见,有时是公开的,有时私下讨论。我们并没有正面冲突,或是通过战争这类暴力手段解决问题。这是个不小的成就。看看世界其他国家,许多国家会通过暴力手段和战争解决和邻国之间的纷争,最终两败俱伤。这就是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关系,这是两个不相信暴力的文明国家之间的关系。”

Lee Hsien Loong and Mahathir handshake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