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相关中小企业将获资助数码化

交通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指出,企业数码化不仅能改善服务水准并为公司增值,更重要的是,能够吸引和留住更年轻以及会善用科技的人才加入。(海峡时报)
交通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指出,企业数码化不仅能改善服务水准并为公司增值,更重要的是,能够吸引和留住更年轻以及会善用科技的人才加入。(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由海事局、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和新加坡精深技能发展局共同推出的海事业数码化计划,将推动相关企业采纳机器人自动化管理、船只管理和视频监控等先进科技方案,同时协助职员掌握相关数码技能。

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和多个政府机构共同推出海事业数码化计划,接下来三年也会提供370万元,协助负责航运和港口运输船的中小企业数码化。

这项由海事局、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和新加坡精深技能发展局共同推出的计划,将推动相关企业采纳机器人自动化管理、船只管理和视频监控等先进科技方案,同时协助职员掌握相关数码技能。

交通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昨天在新加坡海事科技研讨会上致辞时指出,企业数码化不仅能改善服务水准并为公司增值,更重要的是,能够吸引和留住更年轻以及会善用科技的人才加入。

中小企业可参考数码化蓝图,按照各自需求和发展阶段决定接下来可考虑采纳的方案,有意数码化的较大型海事企业也可参考这份蓝图。

为了鼓励企业采用这些科技方案,政府接下来三年会提供370万元资金,只要中小企业从政府事先筛选的名单中选取想要采用的科技方案,就能申请津贴。

蓝彬明指出,政府来年也会逐步为海事业其他领域推出数码化计划。

他也鼓励海事业数码人员加入数码科技创新者圈(Circle of Digital InnOvators,简称CDO),扩大它的阵容。

CDO去年由海事局成立,在这项计划下,数码人员会定期参与学习之旅和其他数码课程,互相交流合作,之后在各自公司带领团队采用创新科技方案。计划推出初期有23人,目前则有46人。

海事局接下来会同新加坡船务公会合作,鼓励更多人加入。

为了吸引更多人才加入海事业,海事局也宣布同其他合作机构,在接下来两年注入888万元,资助海事学员接受五级适任证书(Certificate of Competency)课程培训。

这些学员完成课程后,可作为导航人员或工程师到附近区域运作的船只上服务。包括昨天毕业的31人,目前已有超过250人完成相关课程。

为大型船只提供海员和货品载送服务的York Launch是有意数码化的海事企业之一。该公司向来都只用手机和纸质方式完成工作事务,一个月前则改用手机应用。

公司营运总监朱佳发受访时指出,用手机接收大船订单时容易出错,造成双方不必要的损失和麻烦。“改用应用后,出错的概率几乎为零,做起事来也更加快捷方便。”

York Launch计划接下来将公司整个会计过程数码化。另外,公司目前仍需职员一一分配载送海员和货物用的船只,朱家发希望日后能采用先进科技方案,让电脑自动分配船只。

他说:“各个方面数码化后,不仅能减少错误并提高工作效率,预计也能省下至少一半的人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