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穆根澄清:网民无论知情与否 点赞转发假新闻不犯法

尚穆根强调,99%的网民目前所做99%的事情将不受新的网络假信息法案影响。
尚穆根强调,99%的网民目前所做99%的事情将不受新的网络假信息法案影响。

字体大小:

政府出台网络假信息法案,是否意味着日后点赞或转发假新闻将犯法?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澄清,无论网民知情与否,点赞或转发假新闻都不犯法,其个人社交媒体账户不会被屏蔽,在多数情况下,网民也不会被指示发布更正,而是由网络平台来推送。

国会上周一(1日)对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案提出一读。新法案将赋予部长权力,强制个人或网络平台发布更正或撤下假信息。

fake_news_for_ipad_use-01_Large.jpg

99%网民所做99%事 不受新法案影响

这引发坊间担忧,点赞或转发假新闻是否也将触犯新法。对此,尚穆根接受《联合晚报》访问时强调,99%的网民目前所做99%的事情将不受该法案影响。

他说:“我们大多数人会在收到资讯时转发。有时我们以为信息是真实的,有时我们不确定。如果转发的是假信息,需要在新法案下负起刑事责任吗?答案是,不需要。”

换句话说,对于网络假信息点赞、转发、分享,甚至是直接剪贴原文,在该法案下都不构成刑事罪。

其次,转发假信息的个人社交媒体账户,在该法案下是否会遭屏蔽?尚穆根也斩钉截铁地给予否定答案。

他说:“多数情况下,个人无须采取任何行动。最可能的情况是,政府会直接指示面簿等网络平台,向浏览或分享了网络假信息的用户,推送更正告示。如此一来,他们可点击链接,阅读正确资讯。”

他指出,政府立法的用意是确保所有阅读到假信息的国人,也能阅读相关更正。只有在极少数情况下,政府才会要求个人发布更正。例如,若是一名网红分享了假信息,政府可能会要求他在个人网站发布更正。

既然新法不会对国人转发假信息形成限制,那政府又是否计划通过教育,加强国人鉴别假信息的能力。

对此,尚穆根说,政府虽有意推展更多教育和宣导活动,但也得正视现实。“调查显示,无论人们受过多么良好的教育,当接收到看似真实的信息时,往往仍会被蒙蔽。”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9年4月11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