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糙米涨价近五成 职总平价:是市场供需导致

有消费者反映,职总平价超市的自家品牌红糙米,价格从6.10元涨至8.95元,增幅近47%。(萧紫薇摄)
有消费者反映,职总平价超市的自家品牌红糙米,价格从6.10元涨至8.95元,增幅近47%。(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国人对红糙米需求增加,泰国红糙米供应短缺,导致其价格上扬。有消费者反映,职总平价超市的自家品牌红糙米,价格从6.10元涨至8.95元,增幅近47%。

读者成基日前投函《联合早报》言论版指出,他过去五年一直购买职总平价超市所售卖的2.5公斤装自家品牌泰国红糙米。尽管价格这些年来逐步上升,从最初的每包4.90元增至6.10元,但考虑到每年平均起价仅0.25元,成基认为涨幅还是在可接受的范围。

但上周一(4月8日)他却赫然发现,红糙米价格竟在一夜之间暴涨至8.95元。他认为,红糙米是低收入群体对抗糖尿病的首选之一,价格大涨令人难以接受。

对此,职总平价发言人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解释,食品价格会因天气情况、需求供给和社会经济条件等市场因素而波动。“由于全球市场形势,泰国红糙米的成本自去年以来已大幅度增加。尽管如此,我们将职总平价2.5公斤装的自家品牌泰国红糙米的价格维持在6.10元,直到今年4月才调高至8.95元。”

职总自家品牌红糙米 同类型中仍较便宜

他说,虽然有起价,但自家品牌红糙米的价格与其他品牌相同等级产品相比仍具有竞争力。

记者走访超市时也发现,职总平价自家品牌红糙米是同类型产品中较便宜的。例如,同等重量的金鹰红糙米要价9.10元,金牡丹泰国香红糙米则要价10元。

职总平价发言人说:“应指出的是,红糙米是一种特种稻米,不同于更为常见的糙米。我们也售卖2.5公斤装的自家品牌泰国糙米,价格为6.10元。此外,职总平价还定期举行促销,为顾客提供更超值的选择。”

昇菘发言人受询时也透露,由于消费者对红糙米的需求增加,外加泰国红糙米货源短缺,导致泰国糙米的价格普遍上涨。

昇菘超市的金禾糙米系列都产自泰国,其中,2.5公斤装的红糙米售价为9.50元。超市也售卖2.5公斤装的香糙米,即一半是红糙米、一半是茉莉香糙米(Hom Mali),售价为8.60元。

昇菘发言人说:“除了密切留意红糙米和香糙米的售价,我们也在承担产品的价格涨幅。我们正在开发其他的糙米货源,希望为顾客提供更多选择。”

此外,职总平价超市日前宣布,100种自家品牌产品将维持原价,直到明年6月30日。

职总平价发言人昨天进一步解释,这100种产品是根据顾客购买的热门日常必需品来挑选的,代表的是我国一般家庭的需求。因此,稻米类产品包括10+1公斤装的职总平价茉莉香米,和2.5公斤装的职总平价金飞皇泰国香米,但不涵盖红糙米等特种稻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