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马国蔬菜涨价 一条黄瓜卖$2.5

清明时节降雨量激增,蔬菜收成不佳,本地蔬菜价格受供应需求变动而有所上涨。(档案照)
清明时节降雨量激增,蔬菜收成不佳,本地蔬菜价格受供应需求变动而有所上涨。(档案照)

字体大小:

清明时节雨水不断,加上菜农变化种植蔬果种类,导致蔬菜产量大减,瓜类、豆类和叶菜类等蔬菜纷纷涨价,其中黄瓜更是涨价近三倍,摊贩表示买不下手。

马国昨日报道指近来几个月气候多变,加上农业人力短缺,导致马国蔬菜收成大受冲击,80%马国蔬菜价格上涨。

新加坡果菜出入口商工会副主席陈春发接受《新明日报》采访时表示,本地果蔬供应因此直接受影响,价格全面上扬,涨幅平均在20%至30%之间。

据陈春发所知,涨价有几大原因,首先是最近天气太热、降雨量增多,导致产量降低;其次是“季节问题”,一般在春节后,蔬菜价格下跌,菜农这时候或会改种其他“赚钱”的水果,导致部分蔬菜货源减少,价格上扬。他以黄瓜为例,其涨幅最为惊人,高达80%。

不过他表示,虽然蔬菜价格受产量和供应量影响,公众无需担忧货源短缺的问题。

素食餐馆观音斋的女老板朱云萍(65岁)受访时指出,菜贩声称种不出来,收成不佳,尤其是瓜类,如冬瓜和老黄瓜等。她指出,一条黄瓜过去仅要6角至8角,现在却叫价2.5元,涨了近三倍。

其他豆类如长豆则从每公斤1.5元至2元,涨至目前的每公斤4.5元至5元,令她感觉买不下手。“实在太贵的话,我们一般会避开涨价过高的蔬菜,等降价后再回购。”

小贩:原材料成本涨三成

小贩指原材料成本上涨至少30%,但会吸收成本上涨,暂时不会转嫁给顾客。

大自然素食负责人卓希隆(50多岁)表示,近两个星期的蔬菜价格飙升,但餐馆会吸收成本,不会起价。

朱云萍则透露,过去150元可买到摊位每日所需的蔬菜,近来则需要花费至少200多元,原材料成本上升至少30%。

“虽然我们赚少了,但不可能转嫁到顾客身上,素食餐仍保持在3元到4元之间,希望涨价季节快快过去。”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9年4月16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