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正式开放 “巨型甜甜圈”星耀樟宜有哪些设计巧思?

星耀樟宜从4月17日起对外开放,周末何不到那里溜达溜达?(严宣融摄)
星耀樟宜从4月17日起对外开放,周末何不到那里溜达溜达?(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耗资17亿元打造的星耀樟宜(Jewel Changi Airport) 今天(17日)正式对外开放啦!

星耀樟宜标志着樟宜机场从一个纯粹的航空运输枢纽,华丽转身成为集机场+乌节路式购物体验+滨海湾花园花卉展+《阿凡达》式科幻感于一身的综合基础设施。(谁说我像甜甜圈的!)

20190417_news_pandajewel_Large.png

20190417_news_jewel8_Large.jpg
樟宜机场集团提供的鸟瞰构想图,像甜甜圈吗?

言归正传。之前给大家介绍过星耀樟宜有什么亮点,今天就给大家重点介绍这座由著名建筑师萨夫迪(Moshe Safdie)设计的建筑背后有哪些鲜为人知的设计巧思与技术突破!

1)星耀樟宜有多大?

星耀樟宜的前身其实长这样:

20190417_newst1carpark_Large.jpg

樟宜机场第一搭客大厦(航站楼)1981年落成,是机场里最老旧的设施。搭客大厦前的露天停车场除了车和树,什么也没有。随着机场逐渐发展起来,土地空间变得越来越拥挤,这种只有单一用途的停车场逐渐不适合整体发展规划。

樟宜机场2014年关闭停车场,动土兴建Jewel,经过五年耕耘,打造了更善用地面与地下空间,同时增添了一座重新定位传统机场的标志性建筑。

20190417_news_jewel2_Large.jpg

20190417_news_jewel3_Large.jpg

2)雨旋涡 Rain Vortex 背后的技术

40米高的雨漩涡由著名美国水景设计公司WET设计建造,从星耀樟宜五楼延伸至地下二楼,横跨7层楼,是全球最高的室内瀑布。

20190417_news_jewel4_Large.png

雨旋涡预计每天使用多达50万公升的水。星耀樟宜屋顶露天部分可接收雨水,瀑布底下设有储水箱,雨水从屋顶圆口流入这个位于地下三层的水箱,再由水泵抽出来,通过水管输送至瀑布圆口,循环使用,这样就不会浪费水。此外,室内倾泻而下瀑布,还有局部降温的效果!

20190417_news_jewel4_Large.jpg
雨旋涡瀑布,从哪个角度拍都好看。(严宣融摄)

3)玻璃“鳞片”

星耀樟宜采用大量的玻璃片制作外层,让阳光透入其中,照亮室内,也给予大量植物所需的阳光。但如何确保表层反光不影响空中交通管制员的工作,也是一大问题。这也是为何制作团队花了整整两年时间,才完成玻璃材质的研究和筛选等工作。

20190417_news_jewel5_Large.jpg
钢与玻璃交织而成的星耀樟宜。(档案照片)

星耀樟宜面积约2万3410平方公尺的建筑外部,由超过9000片玻璃、约1万8000根钢梁和超过6000个铸钢节点(steel node)组成。每个玻璃板实际上由上下两层玻璃片组成,玻璃之间隔着16毫米空隙 可达到隔音隔热的效果。玻璃板形状虽看似一样,但实际上尺寸都是量身订制,独一无二。

安装时对员工配合和技术也非常讲究,就如同拼图一样,如果搞错玻璃位置,或出现偏差,就无法镶上玻璃片。

20190417_news_jewel6_Large.jpg
建筑工人把玻璃一片片安装在钢铁结构上。(档案照片)

4)宛如置身花博会

星耀樟宜内种植了超过2000棵树及超过10万棵灌木,其中包括两棵年龄超过100岁的古老西班牙橄榄树。共计约120种不同品种的植物源自澳大利亚、中国、马来西亚、西班牙、泰国和美国等地区,不用出国或买票去看花卉展,也能让你观赏世界各地的花草树木。

20190417_news_jewel7_Large.jpg
这是机场、购物商场还是花园?(严宣融摄)

这么多植物要怎么照顾?实际上种植花卉的地方周围都藏有灌溉使用的水管,必要时可自动浇水。如果是大雨天,从瀑布那里收集到的水,多出的部分会被用来灌溉植物,如此一来可以省下不少水!

顶层的星空花园(Canopy Park)也运用各类植物设计各式各样的装置,例如用胡姬花制作的孔雀开屏,以及椰子壳纤维做成的红毛猩猩,创意十足。

20190417_news_jeweloranutan_Large.jpg
这两只红毛猩猩是用椰子壳纤维做出来的,看得出来吗?(严宣融摄)

接下来到星耀樟宜买东西吃东西时,也别忘了欣赏这座建筑的设计巧思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