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开刀切脑瘤变植物人 女儿代表母告医生医院疏忽索赔至少250万

妇女到医院动手术受变成植物人,女儿代她起诉医生和医院。(档案示范照)
妇女到医院动手术受变成植物人,女儿代她起诉医生和医院。(档案示范照)

字体大小:

64岁妇女到国大医院开刀切除脑部肿瘤,但手术失败变成植物人至今四年多,女儿代表她起诉医生和医院疏忽,索赔至少250万元。

事故发生在2014年,案中病患是吴元心,当年64岁的她在2014年5月因头晕腿软到国大医院急诊,结果发现她的脑部长了一颗约5公分大的肿瘤,还压着脑干和神经线,导致脑部积水。

她经复诊后答应动手术,并于2014年6月2日到国大医院接受切除肿瘤的手术,当时为她开刀的是国大医院神经外科高级顾问医生姚进财。

不过,她的情况在手术后迅速恶化,最后变成植物人。

她的女儿詹玉珠(42岁)以诉讼代表人身份,起诉姚进财医生和国大医院疏忽,诉方律师透露,索赔的金额至少250万元。

根据诉方的开庭陈词,吴元心到国大医院复诊,也做了脑部磁共振扫描(MRI scan)后,当时见她的是国大医院的客座顾问医生何齐行。

家属称何医生建议分两个阶段动手术,先在脑部植入分流导管来抽取积水,接着才割除肿瘤,家属一直以为动刀的是何齐行。

一直到了手术前一天,他们才得知负责开刀的是姚进财,起诉人称姚进财没有向病人解释手术风险,在切除脑瘤前,也没有依照何医生建议的,分两步骤进行,而是直接切除肿瘤。

吴元心在完成手术几个小时后,脑部出现血肿,姚进财认为看了电脑断层扫描(CT Scan)后判断病患的脑部已严重血肿,不宜动手术消除血肿,于是为她植入分流导管导流她的脑积水。

家属称,这样的做法反而为病人的脑部带来更大的伤害,最终导致吴元心脑损坏,永久陷入植物人状态。

家属也说,姚进财在手术前人在曼谷,手术隔天也和家人出国度假,质疑他明知吴元心本该留院5天,但他这种“空中飞人”的医生,是否有尽到照顾病人的责任?家属因此认为,吴元心变成植物人是姚进财医生的疏忽所致。(人名译音)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9年4月17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