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处理身后事 你能接受吗?

字体大小:

死亡已不再是人们避而不谈的禁忌话题,将遗体火化后回归大自然的“生态葬”方式,如“树葬”和“花葬”,也日趋普遍。

在本地,多数国人仍选择将骨灰放在安置所,或撒入实马高岛(Pulau Semakau)附近的指定海域。

日前,环境局宣布将在蔡厝港坟场的公园内建设本地首个骨灰撒土园“清心园”(Garden of Peace),为国人提供另一种追思往生者的方式。清心园将采用开放式公园的概念,给所有宗教信仰者使用,预计最迟在2020年投入运作。园内将设有数条撒骨灰的小径,撒土坛内的卵石会让骨灰自然渗透到土壤中。

随着时代变迁和观念转变,zaobao.sg发现全球各地近年也兴起一些现代化和简单化的殡葬形式。这些另类做法,你能接受吗?

新加坡:骨灰制钻石

20190417_news_burial_diamond_Large.jpg

钻石象征着美丽和永恒,将往生者的骨灰提炼成钻石,寓意着对往生者永恒的思念,也方便家属随身携带,如同往生者相伴左右。

本地一家殡葬业者引进瑞士的先进技术,提取骨灰里的矿物元素,利用高温压缩成钻石,再进行切割。制作一颗钻石,需要至少500克的骨灰,过程非常耗时,得花上几个月的时间。1克拉的骨灰钻石项链牌,价格可高达3万多元。

日本:送骨灰上太空

20190417_news_burial_space_Large.jpg

色彩鲜艳的气球,看似与葬礼的肃穆气氛不符,却是日本近年流行的殡葬服务之一,名为“气球宇宙葬”。

家属将死者骨灰放入直径2米的气球,再把气球升向高空。当气球抵达平流层爆破后,骨灰就会撒向宇宙。这类气球用天然橡胶制成,落回地面后会分解并化为泥土,不会造成污染。

“气球宇宙葬”的费用约25万日元(约3000新元),顾客多数是没有子女,或不想给子女增添负担的人。

如果不想“乘坐”气球,还可选择把骨灰放入胶囊容器,用火箭或人造卫星带上宇宙,展开一趟“宇宙探险之旅”。人造卫星成功发射到太空后,还会提供摄影服务,以作日后纪念。这类服务的价格比较昂贵,介于45万至95万日元不等(约5500至1万2000新元)。

瑞典:低温冷冻 回归自然

20190417_news_burial_frozen_Large.jpg

将遗体冷冻后摇碎成粉末,听起来是不是很可怕?

瑞典一名科学家研发出“冰葬”的殡葬方式,使用摄氏零下200度的液态氮(liquid nitrogen)将遗体冷冻。当遗体流失七成的水分后,就会变得干燥易碎,即可利用“震动功能”将遗体摇碎成骨灰。

把骨灰放入能被分解的袋子埋入泥土,只需一年时间,骨灰就能渗入土里,化为植物养分。科学家指出,这些骨灰粉末是有机的,可以用环保的方式让生命回归大自然。

中国:代客扫墓 全程直播

20190417_news_burial_substitute_Large.jpg

想给亲人扫墓,却抽不出时间?在中国淘宝网上可以找到“代客扫墓”服务!

刚过去的清明节,淘宝网上出现几十家“代客扫墓”的网店,打着“代客扫墓,烧纸鞠躬,成全您的孝心”的名号。也有大学生通过代客扫墓赚外快,提供“哭坟”、跪拜磕头、上香祭酒等服务,收费介于400元至800元人民币(约80至160新元)。

顾客在输入密码后,可通过微信实时观看扫墓的全程直播。网店表示,采用这类服务的顾客,多数举家在国外生活,不方便回国扫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