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 受我国承认外地医学院减至103所

在最新除名名单上的医学院,包括澳大利亚的南澳弗林德斯大学。(谷歌地图)
在最新除名名单上的医学院,包括澳大利亚的南澳弗林德斯大学。(谷歌地图)

字体大小:

在明年1月1日以前报读不再受承认医学院或已在那里就读的新加坡公民及永久居民,将不受检讨影响。只要符合条件,并在毕业后成功受聘于医理会承认的医疗机构,这些学生回国后仍可注册行医。

卫生部大幅削减我国承认的国外医学文凭,明年1月1日起,受承认的外国医学院从160所锐减至103所。被去掉的医学院来自20个国家与地区,包括中国大陆、台湾、日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以色列和印度。

当局表示,这一轮的检讨是为了确保外国培训医生的素质,同时也考虑到本地培训的医生人数逐渐增加,引进外来医生的需求已不如以往大。

卫生部和新加坡医药理事会昨天发表联合文告说,为适应国人不断演变的医药需求,并确保外国培训医生符合本地标准,医理会定期检讨受我国政府承认的国外医学院文凭。

在最新一轮检讨中,医理会决定不承认57所医学院的文凭,卫生部已接受医理会的建议。这是卫生部和医理会时隔10年后,再次检讨受承认的国外医学院名单。

在最新除名名单上的医学院,包括澳大利亚的南澳弗林德斯大学(Flinders 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日本北海道大学、中国大陆的中山大学及浙江大学、台湾的长庚大学、英国阿伯丁大学(University of Aberdeen)、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Hebrew University of Jerusalem)和美国科罗拉多大学(University of Colorado)等。

当局表示,检讨工作考虑到外国医学院的国际及国内排名,以及有关医学院注册医生在本地行医的表现。

当局也强调,在明年1月1日以前报读不再受承认医学院或已在那里就读的新加坡公民及永久居民,将不受检讨影响。只要符合现有条件,并且在毕业后成功受聘于医理会承认的医疗机构,这些学生回国后仍可向医理会注册行医。

我国是从2003年开始检讨外国医学院名单,至今已进行六轮检讨。当时,为了疏缓本地医院人手短缺,以及让更多初级医生有时间完成专科训练,我国逐渐扩大受承认的海外医学院名单,从原来的约20所猛增至目前的160所。

随着我国在2005年和2013年分别成立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Duke-NUS)和南洋理工大学李光前医学院,再加上原有的新加坡国立大学杨潞龄医学院,这三所医学院每年招生人数从2010年的300人,增至去年的约500人。

联合文告说,本地各医学院招生人数的增加将在2023年见效,届时,我国对外地培训医生的需求将逐步稳定,我国也将能打造足以应付老龄化社会医疗需求的本地核心团队。

医疗政策顾问林方源医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最新检讨不会对医生供应造成太大影响,因为目前仍有103所医学院受承认,足以应付我国的医疗需求。

他指出,削减受承认海外医学院并不是内视或奉行保护主义的举措。“大多数外国培训医生都是海归新加坡公民,新加坡的医疗注册体系也是全球最开放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