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内阁很快改组 细节待总理宣布

王瑞杰确认内阁不久将改组的消息,但他没有透露更多细节,只表示要“留给总理宣布”。(彭博社)
王瑞杰确认内阁不久将改组的消息,但他没有透露更多细节,只表示要“留给总理宣布”。(彭博社)

字体大小:

内阁很快就会改组,但财政部长王瑞杰受访时不愿谈论自己接下来会出任什么职务。

王瑞杰为为期11天的美国访问做总结时,在旧金山一个科技论坛场外向随行本地媒体确认内阁不久将改组的消息。

不过他没有透露更多细节,只表示要“留给总理宣布”。

王瑞杰去年被推选为执政的人民行动党第一助理秘书长,预示他将领导我国第四代领导班子。

坊间普遍相信,王瑞杰将在接下来的内阁改组中出任副总理一职,以在未来接任总理之位。

我国政府上一次宣布内阁改组是在2018年4月24日。李显龙总理去年12月结束对阿根廷访问前,曾对随行的新加坡记者指出,隔年大概同一个时候会是重组内阁的合理时间。

由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来临星期四(4月25日)至星期六在北京举行,李总理到时会出席,因此一般认为内阁改组消息可能会在25日之前宣布。

不过,在出访期间宣布改组内阁也并非没有先例。李总理曾在2013年8月28日访问新疆时宣布改组内阁,第四代领导班子的另一位领军人物陈振声,就是在那次改组中升任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

指我国已为经济波动做好准备

在被问及我国经济出现放缓迹象是否令人担忧时,王瑞杰指出新加坡经济随周期波动,政府已经为此做好准备。

他表示:“如果有必要以反周期货币和财政政策应对,我们会那么做。”

他强调,集中精力应对全球和本地经济正在经历的主要结构变化更为重要,因此我国必须继续聚焦行业转型,并推进科技创新,“将自己定位为全球和亚洲的科技、创新和企业枢纽”。

分享访问硅谷的体会时,王瑞杰指出,当地非常注重科技和创新如何推动社会和经济转型。

“他们研究如何借助最佳的科技,将它用在创意活动上,让不同领域的人受益……这是我们必须投入大量时间和资源的领域。

他也说,科技公司组建的团队不仅是种族、性别及年龄多元,更重要的是成员背景不同,有着不同的经验。

“我们要研究一下如何整合不同背景的成员,建立强大、拥有非凡创造力的多元化团队。”

王瑞杰也透露,他在当地接触了不少身处不同岗位的新加坡人,他们对投身参与新加坡和东南亚的发展表现出极大兴趣;与此同时,也有很多来自东南亚的人及他们的朋友正考虑回归东南亚。

他说:“我们欢迎大家参与其中,充分利用科技和创意改善人们的生活。”

谈到政府在科技创新中扮演的角色时,王瑞杰庆幸新加坡只有一级政府,因此可以很快地做出决策,但是政府的监管方法必须改变。

“政府能够为创新制造有力的环境,人们不该视政府为创新的绊脚石。政府能推动改变……我们最终的共同目的都是要改善人们的生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