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建筑项目得到建设局认可 淡滨尼天地获颁通用设计标志白金奖

位于淡滨尼4道和5道交界处的淡滨尼天地,占地5.7公顷,相当于七个足球场面积。(梁伟康摄)
位于淡滨尼4道和5道交界处的淡滨尼天地,占地5.7公顷,相当于七个足球场面积。(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今年的建设局通用设计标志奖共有37个来自不同领域的项目获奖,淡滨尼天地是唯一获得白金奖的项目,共有21个项目获得标志超金奖,其中七个为公共项目,包括宏茂桥综合诊疗所和白沙中小贩中心;其余15个项目则获得金奖。

本地建筑设计除了满足公众需求,也可帮助推动社区包容与参与度,今年共有37个建筑项目获得新加坡建设局的“通用设计标志”认可,本地首个社区及休闲综合设施大楼“淡滨尼天地”获得最高荣誉的白金奖。

建设局昨天(4月22日)宣布今年通用设计标志奖(Universal Design Mark)得主,共有37个来自不同领域的项目获奖,当中包括住宅、医疗设施、小贩中心和综合社区设施等建筑。

淡滨尼天地是今年唯一获得建设局通用设计标志白金奖的项目,共有21个项目获得建设局通用设计标志超金奖(Gold Plus),其中七个为公共项目,包括宏茂桥综合诊疗所和白沙中小贩中心;其余15个项目则获得通用设计标志金奖(Gold)。

建设局建筑管制署高级署长曾辉彦指出,通用设计简单而言就是为所有人做出的设计,让所有使用者进入建筑后感到舒服和方便行动,这在多元和老龄化的本地社会很重要。

他说:“其实要做到这点并不难,只需要在设计上更为使用者着想和敏感一点,随时记得要让使用者感到舒服和方便。”

2017年8月正式开幕的淡滨尼天地是本地最大型的社区及休闲综合设施,由DP Architects设计,内有各种运动设施、小贩中心、图书馆、零售广场和超市等,还有一个集合七家政府部门与机构服务处的公共服务中心。

建设局指出,淡滨尼天地提供全面又多元的设施和服务,鼓励不同年代的公众凝聚与互动,而且在空间设计上推动不同群体进行更多交流,设施内的不同服务机构也可以寻求新的合作方式。

20190423_news_tampines1_Large.jpg
淡滨尼天地为居民提供空间,参与各种活动互相交流。(梁伟康摄)

淡滨尼天地总监苏海米(Suhaimi Rafdi)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形容,要达到通用设计标志的要求,必须让到访者使用设施时就像在家那样舒服自然。

他说:“居民来到淡滨尼天地就好像在家一样,我们有一个咨询柜台,但很少人会去柜台询问方向,因为他们对这里已经很熟悉。”

20190423_news_tampines2_Large.jpg
宏茂桥综合诊疗所大堂外上下车的空间宽敞,而且不设台阶,方便使用轮椅的病人出入。(梁伟康摄)

去年1月刚搬迁的宏茂桥综合诊疗所是本地第一家获得建设局通用设计标志超金奖的综合诊所,此诊所在设计上注重为病人带来便利,备有多个无障碍设施方便年长居民和行动不便的病人出入。

宏茂桥综合诊所的其中一个重点设施是特别牙医护理,让使用轮椅的病患可以直接坐在轮椅接受牙医服务;一楼的社区广场(Community Plaza)让居民和病人聚集并参加诊所举办的各种活动。

20190423_news_tampines3_Large.jpg
宏茂桥综合诊疗所的特别牙医护理让病人可以坐在轮椅上接受牙医治疗。(梁伟康摄)

宏茂桥综合诊所主管张文修医生说:“当我们设计这座建筑时,我们意识到社区居民的需求,包括年长者、听觉和视觉障碍者、行动不便者的需求不断增加,婴儿也会来我们诊所看病。”

建设局将在5月29日举行年度颁奖典礼,由人力部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扎吉哈颁奖给所有得奖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