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任不谢幕 两位内阁老将的从政路

字体大小:

新内阁名单出炉,张志贤和尚达曼双双卸下副总理职务,由4G领导人王瑞杰接手。

李显龙总理今天(4月23日)宣布对内阁进行小幅调整。

两名内阁老将张志贤和尚达曼近10年来担任总理的左右手,张志贤统筹新加坡的“硬件”,负责国家安全事务;尚达曼则统筹本地社会的“软件”,协助管理经济及社会政策。

zaobao.sg带你回顾两人的副总理之路。

当年的重量级新人   

1992年,张志贤在马林百列集选区补选中胜出,从此开启长达27年的从政之路。尚达曼则是在2001年全国大选间踏入政坛。他原定出征马林百列集选区,连竞选海报都印上了他的脸,但在最后一分钟被调往裕廊集选区。在冥冥之中,尚达曼成为达曼裕廊区的议员,一做就是18年。

这两位重量级新人胜选后不久,便受委政治职务。张志贤1992年出任财政部兼交通部政务部长,三年后升任环境发展部代部长兼国防部高级政务部长,随后担任过国防部长、教育部长、环境发展部长等要职,也曾主管公共服务。

尚达曼则是在2001年出任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两年后升任教育部长,也曾担任财政部长和人力部长。两人凭着傲人的履历,分别在2009年和2011年擢升为副总理,成为内阁中的第二把交椅。

tharman_and_teo_chee_hean_Large.jpg
张志贤(左)和尚达曼(右)分别在1992年和2001年踏入政坛。(档案照片)

愿当第二把手  表明不接任总理职务

过去四年来,随着4G领导班子逐渐成形,坊间一度出现支持尚达曼接任总理职务的呼声。

2016年,有民调显示,高达七成的受访国人支持尚达曼出任总理。由于坊间的揣测越炒越热,尚达曼也特别针对此事做出回应,表明自己不会是下任总理。

他当时指出,自己擅于制定政策,以及为年轻同事提供咨询,但不擅于担任总理。他也强调:“这不是我的志向,这不是我。”

历任副总理  后来何去何从?

卸下副总理职务,不代表从此远离政坛。尚达曼和张志贤将担任国务资政;张志贤留任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尚达曼的职务则从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调整为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历任副总理中,也有类似先例。

拉惹勒南和贾古玛教授分别在1985年和2009年卸下副总理职务,过后仍留守内阁担任资政,协助指导较年轻的内阁成员。

此外,两位前副总理后来成为总统。1985年至1993年担任副总理的王鼎昌卸任后参与总统选举,成为我国第五任总统。1995年至2005年担任副总理的陈庆炎,卸任后加入私人企业,但后来回到公共服务领域。他在2011年的总统选举中胜出,成为第七任总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