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交局以6400万元添购 100辆三门双层巴士明年起上路载客

陆交局新添购的100辆三车门双层巴士,第三个车门将设在车厢最尾端。(陆交局提供)
陆交局新添购的100辆三车门双层巴士,第三个车门将设在车厢最尾端。(陆交局提供)

字体大小:

这是陆交局首次大规模购买三车门巴士。这批Euro 6柴油巴士将分批运抵新加坡,从明年起陆续在公路上载客。新巴士设有多一个楼梯,陆交局规定楼梯须面向后车厢,让乘客可更安全下车。

陆路交通管理局以总值约6400万元添购100辆三车门双层巴士,新巴士将从明年起陆续在公路上载客,加快乘客上下车的时间,让车程更顺畅。

陆交局昨天(4月25日)发文告宣布,把添购100辆三门双层巴士的合约颁发给两家公司。

英国亚历山大丹尼士新加坡公司(Alexander Dennis)以约3400万元标得50辆的采购合约,新科工程旗下新科陆路系统(ST Engineering Land Systems)则以约3000万元标得另50辆的合约。

这两家公司都是现有公共巴士车队的供应商,所供应的车队分别占约4%和23%。

这是陆交局首次大规模购买三车门巴士。这批Euro 6柴油巴士将分批运抵新加坡,从明年起陆续在公路上载客。

陆交局是在前年3月至9月间,在易塔通(Tower Transit)经营的143号路线测试三门双层巴士。前年6月到去年1月,SMRT巴士也在190号和901号路线试用三门的单层巴士。

陆交局指出,乘客普遍欢迎巴士有多一个车门,让他们可更快上下车,车程也更顺畅。有鉴于此,该局在去年5月招标添购100辆三车门巴士。文告说,评估所有竞标者的标书,包括标价、公司经验和业绩纪录、技术能力及是否符合本地条规后,决定把采购合约颁给上述两家公司。

陆交局受询时指出,根据所颁发的合约,一辆三门巴士的售价要比传统两门巴士高约20%。这是因为巴士需要量身设计,而且两份合约各只添购50辆巴士,合约价值相对较小。

乘客上下车时间可缩短8%

前年测试的三门双层巴士,第三个车门设在中间车门旁,新添购的巴士的多一个门则是设在车厢最尾端、在后车轮之后。

陆交局指出,这是为了改善客流量,鼓励乘客上车后往内移,让更多人可上车,也加快乘客上下车的时间。此外,新巴士将设有多一个楼梯,陆交局也规定楼梯须面向后车厢,让乘客可更安全下车。早前的测试结果显示,三门巴士在车站停靠让乘客上下车的时间,可缩短多达8%。

交通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次长马炎庆在面簿贴文说,这100辆三门巴士能协助当局从乘客和巴士车长的观点,更好地了解使用这些巴士在运作和技术上的挑战。

本地共有5500多辆公共巴士,超过55%是单层巴士,超过40%双层巴士,其余是双节巴士(bendy bus)。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