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工作重点 监狱署和复原局将提高释囚留职率

拉摩娜(左)在职业试用计划下到炸鸡店Wingstop工作,起初虽然不适应,但在职业导师帮助下调整心态,完成试用计划。图右为Wingstop人力资源董事谢沚融。(曾坤顺摄)
拉摩娜(左)在职业试用计划下到炸鸡店Wingstop工作,起初虽然不适应,但在职业导师帮助下调整心态,完成试用计划。图右为Wingstop人力资源董事谢沚融。(曾坤顺摄)

字体大小:

监狱署和复原技训企业管理局将分别加强囚犯与亲人的关系,及提高释囚工作的留职率,借由与释囚家人和其他社会伙伴的合作,改造他们的生活,降低重犯率。

为帮助释囚顺利重返社会,新加坡监狱署和新加坡复原技训企业管理局今年的工作重点,将分别放在加强囚犯与亲人的关系,以及提高释囚工作的留职率,借由与释囚家人和其他社会伙伴的合作,改造他们的生活。

新加坡监狱署与新加坡复员技训企业管理局昨早(4月26日)举行年度工作研讨会,与500名职员和社区伙伴讨论今年的工作重点。

监狱署改造更生处家庭政策副科长王洁丝说:“家庭的支持在囚犯改造和重返社会的过程中至关重要,我们希望与家人合作,让家人看到他们的改变,并愿意接纳他们,成为他们改过自新的动力。他们则可通过家人的支持,过上稳定的生活,从而降低重犯的概率。”

监狱署于今年初推出社交技能培训计划和家庭整合计划,教导囚犯如何与他人沟通和促进家庭关系。监狱署也同社区伙伴合作,为有需要的囚犯亲人安排相关的社会援助。去年7月成立的家庭整合和融入援助组,则同社区伙伴和社会与家庭发展部等机构合作,帮助因亲人入狱而受影响的家庭,至今已有60个家庭在计划下获得援助。

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昨早出席研讨会时说,成功改造囚犯,关键在于让他们为自己负责,当局因此在今年1月开始试行“学习监狱”计划,积极调整囚犯心态,把坐牢当做改造过程,而不仅是惩罚。过去,囚犯只有在即将出狱才能参加与改造和家庭相关的项目,而根据新计划,囚犯一入狱就会接触这些项目,让他们有更多时间改造。

新加坡复员技训企业管理局则是与劳动力发展局联合推出的职业试用计划,并为释囚提供12个月的职业导师辅导,帮助他们返回职场,提高他们的留职率,避免重犯。目前已有31名雇主和41名释囚参与计划,当中七名释囚已完成计划正式受聘,另外34人则仍在试用阶段。

29岁的拉摩娜(Ramona Binte Rahman)去年7月被判入戒毒所,今年1月获释。她获释后参与职业试用计划,到美国炸鸡品牌Wingstop工作。然而必须兼顾工作和照顾三名年幼的孩子,令她感到不适应,工作首个月就拿了六天病假。

餐厅经理发现情况后,马上联系职业导师,两人耐心辅导拉摩娜,调整她的心态和重新安排工作,让她成功完成240小时的试用,成为炸鸡店正式职员,让生活和收入都稳定下来。

拉摩娜说:“工作让我变得更成熟,让我意识到必须为了孩子而努力,我现在也打算继续进修,不能再回到过去的生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